經濟 > 宏觀

周小川:"十三五"期末人民幣有望成國際貨幣

北京
2015-11-26 10:06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近日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金融體制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建立健全,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金融體制基本建立,金融宏觀調控和金融監管體制不斷完善。

周小川在文中建議,"十三五"時期,應著力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投資功能,優化企業債務和股本融資結構,使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顯著提高。預計從2014年到2020年,非金融企業直接融資占社會融資規模的比重將從17.2%提高到25%左右,債券市場餘額占GDP比例將提高到100%左右。

此外,周小川還指出,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全方位對外開放是金融發展的必然要求。推進金融業雙向開放,促進國內國際要素有序流動、金融資源高效配置、金融市場深度融合。

(一)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 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擴大銀行、保險、證券、養老等市場准入。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改進並逐步取消境內外投資額度限制。提升股票、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程度,有序拓展境外機構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主體範圍和規模,擴大境內機構境外發行債券的主體類型和地域範圍,放寬境外機構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限制等。深化內地與港澳、大陸和臺灣地區金融合作。

(二)有序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轉變外匯管理和使用方式,從正面清單轉變為負面清單。放寬境外投資匯兌限制,放寬企業和個人外匯管理要求,放寬跨國公司資金境外運作限制。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境外機構在境內市場融資。加強國際收支尤其是跨境資本流動的監測、分析和預警,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完善外匯儲備管理制度,多元化運用外匯儲備。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同國際金融機構合作,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建設,發揮絲路基金作用,吸引國際資金共建開放多元共贏的金融合作平臺。推動建立多元化的全球融資框架,實現中國金融資產全球佈局。

(三)推動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成為可兌換、可自由使用貨幣。 樹立對人民幣的信心,推動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貨幣,推動人民幣成為可兌換、可自由使用貨幣。進一步加強雙邊和多邊貨幣金融合作,以服務"貿易投資和產業鏈升級"為重點,從鞏固人民幣計價結算貨幣地位,向支援人民幣的市場交易和國際儲備功能推進。擴大人民幣在周邊國家和新興市場區域化使用的便利性,逐步向國際金融中心和發達國家延伸。推動人民幣對其他貨幣直接交易市場發展,更好地為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發展服務。"十三五"期末,預期人民幣跨境收支占中國全部本外幣跨境收支的比例超過1/3,人民幣成為一種國際性貨幣。 (四)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以更加包容的姿態參與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