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農行聯手剛果(布)促人民幣國際化

布拉柴维尔
2015-09-24 11:15

已收藏


中剛非洲銀行總經理張建羽2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這家由中國農業銀行和剛果(布)政府共同出資成立的銀行,將開設多項人民幣業務,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張建羽說,這是非洲地區第一家由中方銀行與外方共同出資的商業銀行,由剛果(布)政府提議設立,今年7月正式營業。

依據雙方協議,中國農業銀行與剛方各持股50%,剛方股東包括財政部、剛果(布)國家石油公司等。首任總經理由中方推薦,剛方推薦董事長和副總經理,今後五年輪換一次。

張建羽說,銀行現有員工54人,中剛人員占比大約為一比三。籌備階段,中方主要負責構建銀行框架、設計業務系統、培訓工作人員等。

他介紹,這家全功能銀行服務物件以剛果(布)當地企業為主,包括在剛果(布)開設業務的中資企業。

中國和剛果(布)經濟聯繫密切。依據剛果(布)海關統計,雙方2014年貿易額接近32億美元,中國是剛果(布)第一大交易夥伴。

張建羽說,一些從事兩國貿易的企業,有意願以人民幣結算。他說,這些企業現階段主要以美元或歐元結算,流程繁雜,更面臨匯率浮動導致的損失風險。針對這一市場需求,中剛非洲銀行將開設人民幣與當地貨幣中非法郎直接兌換業務,以方便涉華企業匯款、結算等,同時控制匯率風險。

除對公業務,中剛非洲銀行還涉及個人業務,主打電子產品,包括即將引入銀聯卡服務。張建羽說,銀行將開設"漫遊匯款"特色產品,客戶在剛果(布)存入中非法郎,在符合兩國外匯管理政策的前提下,可在中國農業銀行網點直接取出人民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