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機構預測中國鐵路後市場或存千億商機

北京
2015-12-07 10:37

已收藏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建設以及鐵路"走出去"等重大戰略助推下,中國鐵路車輛設備出口高速增長。另外,"十三五"期間鐵路投資將繼續保持增長勢頭。但隨著時間推移,大部分鐵路車輛將陸續進入檢修保養週期,軌道交通安全運營、維修保養、檢驗檢測需求將快速增長。

機構認為,鐵路行業已逐漸由大規模"設計建造"階段轉入長期"設計建造與運營維護並重"階段,預計2020年鐵路後市場規模將達到2000億元。 鐵路後市場是指鐵路車輛從售出到報廢的過程中,圍繞鐵路車輛售後使用、維修環節中各種後繼需要和服務而產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動。從設備的角度來看,主要包括兩類:一類是鐵路車輛零部件;另一類是運維監測檢測市場相關設備。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家戰略的助推下,中國鐵路車輛設備出口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的勢頭。據中國產業資訊網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0月份中國鐵路機車車輛配件製造出口交貨值達到4.2億元,同比增長50.93%;今年1月至10月鐵路機車車輛配件製造出口交貨值達到51億元,同比增長93.38%。中國鐵路"走出去"主要分為兩個層面:一是軌道交通裝備出口;二是"產品+服務"的鐵路整體解決方案出口。

目前,中國的軌道交通出口仍是以單一設備、車輛等硬體為主,相關服務出口的比重較低。隨著未來軌道交通"產品+服務"的整體解決方案的出口模式進一步成熟,海外市場對中國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維護的需求也將得到較大的提升。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去年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已經達到11.2萬公里,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鐵營業里程突破1.6萬公里,占全球的60%以上。中國鐵路各類車輛總計80.3萬輛,其中,動車組1.12萬輛,2000年至2014年,年均複合增速為41%。

今年中國鐵路車輛投資額為1200億元,按25%維保市場計算,鐵路後市場空間將達300億元,其中,運維檢測市場年均66億元,維修、零部件更換市場264億元。機構預計,到2020年,鐵路後市場年均市場規模將達到20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47%,其中,運維檢測市場年均將達5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49%,維修、零部件更換市場將達1500億元。中國鐵路車輛維保市場約占車輛市場的26%,而其他國家該比例為55%,中國鐵路後市場仍存較大的發展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