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多地“十三五”核電專案大增 部分專案有望年底獲批

中国证券网
2016-10-27 10:18

已收藏

在節能減排已成全球共識的今天,具有清潔屬性的核電再受青睞。在中國,部分地區正在提高核電發電量在當地能源結構中的比重。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福建省政府最近印發的《福建省“十三五”能源發展專項規劃》(下稱《規劃》)稱:“在採用國際最高安全標準、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穩妥推進核電建設,提高核電裝機及發電量比重。”

  
福建是中國積極發展核電的縮影。按照中國的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目標,到2020年,中國大陸運行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左右。

  
截至今年年初,中國大陸運行的核電機組30台,總裝機容量2831萬千瓦;在建的核電機組24台,總裝機容量2672萬千瓦。其中,在建的核電機組數量排名世界第一,總機組數量位居世界第三。

  
這意味著,“十三五”期間,平均每年至少需要開工建設6台百萬級核電機組才能完成以上規劃目標。

  
遼寧徐大堡項目籌備已久  各地密集部署“十三五”核電發展

  
按照《規劃》,福建將加快推進在建的寧德核電4機組、福清核電3~6機組,開工建設漳州核電一期(共4台機組)、寧德核電5~6機組和霞浦核電,並做好其他核電廠址的保護與論證。

  
如果一切順利,這意味著福建在“十三五”期間,開工建設的核電機組數量至少在7台以上,超過了2015年全國開工建設的6台核電機組的數量。

  
《規劃》還說,福建力爭“十三五”末在寧德核電1~4機組、福清核電1~4機組全部投產的基礎上再有1~2台機組並網。

  
選擇核電裝機及發電量比重的原因是,《規劃》說,福建能源結構有待進一步優化。到2020年,福建能源消費結構為煤炭41.2%、石油30.5%、水電7.1%、核電11.0%、天然氣6.7%、其他能源3.5%。

  
2015年,福建能源消費結構為煤炭50.5%、石油24.6%、水電11.6%、天然氣5.%、風電1.1%、核電7.2%。

  
和福建一樣,山東省發改委官網在一個月前公佈的《山東省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下稱《發展規劃》)稱,作為全國重要的能源生產和消費大省,山東計畫“到2020年,核電裝機270萬千瓦;到2030年,力爭核電裝機2065萬千瓦”,並將“打造全國重要的東部沿海核電基地”。

  
《發展規劃》稱,近期,建成海陽核電一期、榮成高溫氣冷堆示範項目;啟動榮成大型先進壓水堆示範工程、商業化壓水堆和海陽核電二期、三期等項目建設;加強潛在核電廠址資源的勘探和保護,啟動第三核電廠址前期工作。遠期,全面建成海陽、榮成核電基地,啟動第三核電廠址建設。

  
海南省也表示將“構建以清潔煤電、核電為主力電源,燃氣和抽水蓄能為調峰電源,以可再生能源為重要組成部分的電源結構”;廣東省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及核電時稱,“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廣西自治區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及核電時稱,“穩妥加快發展核電”。

  
同樣,浙江省在“十三五”規劃同樣表示要“安全發展核電”,即加快建成三門核電一期,開工建設三門核電二期、三期,浙江三澳核電,基本完成象山核電前期工作,開展海島核電研究工作,加強核電廠址保護。到2020年,全省核電裝機容量達到900萬千瓦左右,在建500萬千瓦以上。

  
而位於北方的遼寧省在“十三五”規劃中也表示,要“促進能源綠色增效和轉型升級,加快徐大堡核電一期等重點專案實施,強化城鄉電網建設,提高電力外送彙集能力”。

  
至此,中國東部沿海省區——南至海南,北至遼寧——幾乎都在部署“十三五”期間發展核電的計畫。

  
年底部分核電專案有望獲批開工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中國尚未開工建設任何一台核電機組。而在去年,全國一共開工建設了6台核電機組。

  
按照中國的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目標,國內平均每年至少需要開工建設6台百萬級千瓦的核電機組,方能完成目標計畫。現在,2016年已經接近尾聲,這意味年底部分核電專案有望獲批開工建設。

  
目前,已經籌備已久的核電專案包括山東石島灣CAP1400示範工程項目、遼寧徐大堡項目以及廣東陸豐項目。其中,山東石島灣CAP1400示範工程項目共有2台機組,徐大堡專案共有6台機組,廣東陸豐項目共有亦共有6台機組。

  
記者此前從國家核電瞭解到,山東石島灣CAP1400示範工程項目,有關開工建設的工作已經準備就緒,目前正在等待國家的核准。

  
關於徐大堡項目,2014年公佈的《國務院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提出,優化東北地區能源結構,開工建設遼寧紅沿河核電二期項目,適時啟動遼寧徐大堡核電項目建設。其中, 遼寧紅沿河核電二期專案已經在2015年獲批開建。

  
而關於廣東陸豐專案,環保部2014年7月21日公示的《陸豐核電一期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建造階段)》稱,根據工程進度安排,陸豐核電一期一號機組預已經具備澆注第一罐混凝土的條件,兩台機組建設相隔10個月,一期工程兩台機組預計分別於 2019年和2020年建成投產。

  
中國的核電還有足夠的發展空間。目前,核電發電量僅占全國發電總量的3%,而在全球範圍內,核電發電量在總發電量中的占比超過了10%,其中全球共有超過10個國家的核電發電量占總發電量比重20%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