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政府將於秋季決定是否批准欣克利角核電項目

中国证券网
2016-08-01 10:57

已收藏

延宕近半年後,法國電力集團(EDF,以下簡稱法電)近日對中英這筆最大核能投資項目——欣克利角C專案(HPC專案)做出最終投資決定。法電董事會以10比7的投票結果“忐忑”通過,這一結果看似驚險卻也符合業內預期。

原本以為HPC專案最大阻力已經去除,但英國新政府此時的態度卻變得讓人捉摸不透。針對法電董事會做出的最終投資決定,英國商務、能源與工業戰略部大臣克拉克表態,“政府目前將仔細考慮HPC項目的方方面面,推遲到初秋再做決策。”

“鑒於欣克利角C專案對於英國未來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英國新政府表示需要時間熟悉該專案”。中廣核集團隨後回應稱,對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並稱已做好準備,將與戰略合作夥伴EDF一起,繼續推進該專案,為英國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續的能源。

去年10月21日,中廣核和法電倫敦正式簽訂了英國新建核電專案的投資協議,中廣核牽頭的中方聯合體將與法電共同投資興建英國HPC項目。根據協定,HPC專案造價高達180億英鎊,號稱“史上最貴核電站”,法國電力將佔據66.5%的股份,中廣核牽頭的中方企業則佔據33.5%的股份。該協議一度引人關注,這是中國企業首次主導開發建設西方發達國家核電項目。

法電增資40億力推該項目

《每日經濟新聞》注意到,原本該最終投資決定預計在今年春節後做出,但卻因財政困難、內部部分高層和工會抵制等諸多爭議數次推遲。該投資決定的一再拖延,令外界對於該項目能否順利進行的疑慮也再次增多。

此前的7月21日,英國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到訪法國與奧朗德會面,新建核電站問題成為會談中一項主要內容,這也最終促成法國電力公司召開董事會。

接近法電的人士告訴記者,對於這一結果並不意外,“法電董事會中,法電工會佔有幾席,雖然工會多次對該專案表示反對,但法電畢竟是國企,法國政府對該專案是支持的。”

綜合英國《衛報》、BBC、路透社等外媒披露的細節稱,法電的董事會本來由18名董事組成,其中6名董事是來自工會的代表,由於會前一名法國政府派駐的董事認為欣克利角C專案風險太大,不願支持他不同意的策略,遂提出辭職,最終投票人數為17人。

即便“忐忑”地通過這一投資決定,但圍繞該專案的反對聲音並未就此終止。法國綠色和平當天評價認為,這是法國電力集團的自殺專案。記者注意到,法國電力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下降5.7%至366.6億歐元,淨利潤減少17%至20.8億歐元。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法國電力集團股東已同意向公司增資40億歐元,其中第一大股東法國政府將增資30億歐元。EDF股東的增資舉措將為董事會決定實施英國欣克利角核電專案鋪平道路。

記者瞭解到,為順利籌集資金,法電表示將會削減支出並出售相關資產,為投資計畫融資。此前法國電力已與法國信託投資局、法國CNP Assurances保險公司進行談判,將向其出售旗下電網運營商RTE 49.9%股權。

英政府為何突然推遲做決定?

HPC專案的博弈最終踢到了英國這一邊。由於英國在6月公投表決脫歐後,原本力挺HPC項目的英國首相卡梅倫與財務大臣奧斯本先後辭職。7月13日,特雷莎·梅出任英國首相,並對內閣進行了大幅改組。哈蒙德出任財務大臣,原有的能源與氣候變化部被撤銷,改組為商務、能源與工業戰略部,克拉克出任該部門大臣。

《每日經濟新聞》此前曾報導,HPC專案能夠順利推進,與英國前首相卡梅倫及前財務大臣奧斯本的親力親為分不開關係。包括卡梅倫、奧斯本以及中國國家領導人都多次見證這個專案的多份協議簽署,從這一層面看,英國政局的變動對該項目的影響不容忽視。

“克拉克做過布朗任期時的影子能源大臣,也支持核電,總體來看,這屆內閣對核電總體利好。”一位長期對核電出海有研究的人士告訴記者。

上述人士認為,之所以考慮推遲做決定,在於英國內部對這個項目爭議也不少。合約電價太高,化石能源批發電價都在走低,所以英國國內對HPC專案的補貼模式有很多批評,此外對國家安全方面也還有顧慮,這也是新政府遲疑的原因。

據悉,英國政府已經保證了每兆瓦時92.50英鎊價格,大約是現行電價的兩倍多,且保證期限長達35年。

對英國新政府而言,該專案帶來的好處也不可忽視。目前英國境內大部分的核電站面臨退役,而欣克利角核電站將最終給英國提供7%的總電量,幫助填補英國的電力供應缺口。此外,該專案還可以提供英國2.5萬個工作崗位,建造高峰期將雇傭5600人,建造結束後也會雇傭其中的900人。

對於英國當局的猶豫不決,英國多個工會發表聲明,批評新政府沒有按期推進欣克利角核電站建設專案的做法,認為專案延後將對英國經濟和就業帶來負面影響。

“中廣核參與建設的英國核電專案絕對能成為繼高鐵出海後又一大教科書式案例,這其中的波折與坎坷,在外人看來是故事,在我們看來是有更多的難言之隱,需要我們去重新審視、反思自己的策略。”一位元核電央企人士昨日向記者坦言。

前述研究人士認為,中企確實重新審視並制定新的戰略,至少對英國新政府要做政治投資,在對英新政府沒有把握的情況下沒必要著急上HPC項目。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