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2020年將躍居世界第二核電大國

中国证券网
2016-08-08 09:30

已收藏


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中國當前在運核電機組數達34台,僅次於美國、法國、俄羅斯,位列全球第四。此外,中國在建核電機組20台,穩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在建核電機組數的40%,是世界上核電發展最快的國家。從總裝機容量看,截至今年7月,中國大陸核電總裝機容量5500多萬千瓦,同樣位居世界第四。

上述34台機組,既包括已投入商業運行的核電機組,也將已並網發電、但有待正式投入商運的機組計算在內。在中國的能源結構調整中,核電始終被寄予厚望。根據“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核電運行裝機容量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若要按時完成在運、在建總裝機8800萬千瓦的目標,“十三五”期間每年至少開工6台機組。此前環保部部長陳吉甯曾稱,到2020年,中國核電機組數量將達到90餘台,從裝機容量上講,將超過法國,成為世界第二的核電大國,僅次於美國。

若按各國所擁有的可運行(operable)核電機組數量排名,前五位分別是美國(99)、法國(58)、日本(42)、俄羅斯(35)、中國(34),均是能源消費大國。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日本關停了國內所有在運核電站,但作為能源消耗大國,日本資源匱乏,核電的缺失使其付出了高昂的代價。面對電力短缺的現實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日本政府在去年重啟了位於九州鹿兒島縣的川內核電站。

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近日發佈的資料,今年1-6月,全國累計發電量為27594.90億千瓦時,商運核電機組累計發電量為953.89億千瓦時,約占全國累計發電量的3.46%。與世界水準相比,這一比例仍然較低,與燃煤發電相比,核能發電相當於減少燃燒標準煤3004.75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7872.45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硫25.54萬噸,減少排放氮氧化物22.24萬噸。

從秦山核電站起步,中國核電事業歷經30年發展,由於公眾不瞭解而導致的“鄰避效應”依然不容回避。不少人心中仍然對“核電站”三個字抱有莫名抵觸和不信任。典型觀點是,發展核電是好事,但最好不要建在我家門口。

為此,近年來國內核電企業通過定期公開核與輻射資訊、主動公開核電運行事件、舉辦例行新聞發佈會、邀請公眾深入參觀核電站等各種方式,不斷加深與公眾和媒體的溝通、回應公眾對核電發展的關切,希望打破“談核色變”的恐慌。

以中國最大、世界第五大核電運營商,全球最大核電建造商中廣核集團為例:8月7日,中廣核第四屆“87公眾開放體驗日”活動將在中廣核大亞灣、臺山、陽江、寧德、紅沿河、防城港等核電基地聯動舉行,開放日邀請了近千名公眾代表參與各大核電基地組織的深度體驗與互動交流活動。去年,中廣核圍繞核電科普累計建成投放9個科普展廳,全年接待參觀者25萬餘人。核電科普課程在全國九大核電基地近70所學校落地,覆蓋學生超過1.5萬人。

中廣核集團新聞發言人黃曉飛在開放日新聞發佈會上稱,從大亞灣核電站建設起,中廣核就一直致力於建立和不斷拓寬與社會的溝通管道,採取了建立大亞灣核電站安全諮詢委員會、記者見面會、科普展覽等各種舉措。近些年來,中廣核更是加大了力度,從核與輻射資訊公開、常態化的新聞發佈、大規模的公眾參觀與對話、走出去貼近公眾身邊的科普宣傳等多方面,加強與公眾溝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