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我國將建20座海上核電站 產業發展或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7-15 09:18

已收藏

7月15日從中核集團微信公眾號獲悉,近日,中國首艘海洋核動力平臺即將在中船重工集團旗下渤船重工進行總裝建造,而中船重工未來將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動力平臺。

海洋核動力平臺是海上移動式小型核電站,是小型核反應爐與船舶工程的有機結合,可為海洋石油開採和偏遠島嶼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給,也可用於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領域。

海洋核動力平臺將為中國南沙島礁提供能源保障及淡水保障。長期以來,由於電力供應問題,南沙島礁駐島官兵淡水供應得不到保障,只能通過小船往島嶼上送桶裝水,遇上極端海上天氣,可能官兵們就得依靠雨水生活。因為缺少淡水,官兵們可能很長時間不能洗澡。

海洋核動力平臺的建造將支撐起中國對南海地區進行實際控制、商業開發的能力。我們預計,未來,得益於南海電力和能源系統建設力度加強,中國將加快南海地區的商業開發。

海洋核動力平臺是中國首創技術。平臺技術可填補中國在民用核動力船舶領域的技術空白,形成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心技術,對中國開發利用新能源和全球能源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海洋核動力平臺實現批量建設後,預計每座海洋核動力平臺的投資約為20億元。20座海洋核動力平臺總造價大約為400億元,比打造一個航母艦隊造價便宜。中國每座南海島礁搭配海洋核動力平臺,就相當於是一座核動力航母,西沙永興島、南沙永暑礁就是兩座搭載作戰飛機和導彈系統的海上航母。其在軍事上的優勢遠遠大於美國遠途而來的航母艦隊。

國家能源海洋核動力平臺技術研發中心是國內首個國家級海洋核動力平臺技術研發機構。該研發中心由位於湖北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發起,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中科華核電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海油研究總院等單位共同組建。

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是核電巨頭中核集團旗下單位。目前,中核集團正在全力以赴推動破冰船研發項目,未來中國可能與俄羅斯攜手,推動歐亞大陸與北極陸地之間的北方航道開發,由此,中國可以繞開南海和麻六甲海峽,開闢新的通往歐洲的海上通道,而且北方航道比經過南海、麻六甲海峽的南海航道距離更短、成本更低。一旦中俄聯手打通北方航道,那麼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及其在南海地區的戰略佈局就會不攻自破。

業內人士分析,發展海洋浮動核電站技術,將有助於提升中國的遠洋海上資源開發能力,比如在遠離大陸數百甚至上千公里的西沙群島、南沙群島等南海海域的海上資源開採。與此同時,海洋浮動核電站還可以作為應對各種緊急情況的備用電源,為遭受自然災害襲擊的地區提供電源,從而提升中國面對災害時的應急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