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十三五期間每年新建6-8座核電站 核電發展將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5-12-31 10:01

已收藏


2015年成為中國核電重啟元年,年內共核准8台核電機組(防城港3、 4號機組,田灣 5、6號機組,紅沿河 5、6號機組,福清5、6號機組),為2011年福島事故之後我國核電專案核准規模最大的一年,而其中7台已於年內開工建設。

實際上,“十二五”收官在即,2015年最後一個月成為中國核電項目密集開工期。

12月22日,福建福清核電站6號機組宣佈開工,這是福清核電站今年開工的第二台“華龍一號”示範機組。此前福清核電5號機組已於今年5月7日開工。

12月24日,防城港核電站3號機組澆築第一罐混凝土,而防城港核電站3、4號機組是在12月1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被核准的,也是英國布拉德韋爾B項目的參考電站。

而同時在16日獲批的還有江蘇連雲港田灣核電站5號、6號機組則趕在12月27日正式開工建設。

此外,遼寧紅沿河核電站5號、6號機組分別於今年3月29日和7月24日開工。作為我國東北地區第一座大型商用核電站,紅沿河核電站5、6號機組採用自主核電技術品牌ACPR1000.

與此同時,2015年國內有6台核電機組投入了商業運行。分別為:方家山核電2號機組,陽江核電2號機組,寧德核電2號機組,紅沿河核電2號機組,福清核電2號機組,海南核電1號機組。

2015年,國內核電行業資本運作也在加速,借助資本力量謀求更大的發展。6月10日,中國核電(601985.SH)成功掛牌上市。7月15日,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正式掛牌成立,成為國內核電行業的第三艘航空母艦。自此,中核、中廣核、國電投三大集團將形成對內互相競爭、對外協同互助的全新格局。

近期,國電投董事長王炳華在內部會議上透露,明年將啟動國家核電的整體上市工作,謀求赴港借殼上市。

據“十三五”規劃草稿顯示,2016年開始的第十三個五年計劃中,中國每年將新建6至8座核電站,並為引進自主開發的新型核電站將投入共5000億元資金。 結合能源行動計畫中“到2020年,裝機容量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容量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的目標, 2016-2020年核電投產裝機年複合增速約25%。

實際上,不僅國內核電發展如火如荼,我國核電也在積極佈局海外市場。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成為了國家領導人外事訪問的重要名片之一。

2015年10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英國之際,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EDF)正式簽訂了英國新建核電專案的投資協議。根據協定,中廣核將要主導建設的英國新建核電項目布拉德韋爾B專案亦將採用華龍一號核電技術,並把防城港核電二期工程作為其參考電站。

據中廣核董事長賀禹介紹,華龍一號落地英國是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首次進入西方發達國家,而出口一座華龍一號核電站的效益,相當於出口200架中型飛機,將有效帶動我國5400多家設計、設備製造、建安等高端裝備製造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共同走出去,助力中國邁入製造強國行列。

中國廣核集團總經理張善明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介紹,“全球來看,西方一些發達國家的電力市場已經飽和,但也面臨落後核電更新,能源結構轉型等問題。而一些新興國家由於經濟發展,電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便存在這樣的需求,這兩個領域都是中廣核未來海外核電項目的佈局方向。”

昨日,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孫勤和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賀禹在北京簽訂協定,共同投資設立華龍國際核電技術有限公司,這是繼2014年8月22日簽署“華龍一號”技術融合協議之後,雙方推動華龍一號進一步協同創新而共同努力的成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