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我國自主研發首套核電“中國芯”發佈

中国证券网
2015-12-18 11:24

已收藏

中國核電17日在京發佈我國首套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電套裝軟體和一體化軟體集成平臺。業內人士指出這套核電系列軟體的研發成功將為中國三代核電技術注入“中國芯”,助力核電走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

據北京日報12月18日消息,這套系列套裝軟體含反應堆物理設計、遮罩與源項設計、熱工水力與安全分析、燃料元件設計、系統與設備設計、核電廠運行支援及工程管理七大組成部分,涵蓋了三代核電機型研發和設計所需的主要軟體,以及核電換料、線上檢測、應急回應等核電廠運行支援軟體。

核電軟體自主化程度,是衡量一個國家自主創新能力的砝碼,也是判定我國能否由核電大國步入核電強國的重要依據。基於核工業50餘年的經驗積累,“十二五”期間,中核集團聯合清華大學、西安交大、上海交大等科研院所集智攻關,研發出這套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電系列軟體,打包命名為NESTOR。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