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車研製出我國最高電壓等級高鐵"中國芯"

北京
2015-10-23 17:56

已收藏


記者23日從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瞭解到,中國中車永濟電機公司已自主研製出我國最高電壓等級的高鐵"中國芯"--6500V/200AIGBT模組。該模組的誕生,標誌著我國擁有了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世界最高電壓等級IGBT模組設計和製造技術。有利於推動我國高鐵和大功率機車核心技術的自主化。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車首席技術顧問鄒世昌告訴記者,中國中車永濟電機公司研發的高壓大功率6500V/200AIGBT模組,填補了國內在高壓IGBT模組自主開發領域的技術空白,為中國鐵路機車為代表的軌道交通裝備及其相關產業提供強勁的"中國芯",將改變國內高壓大功率IGBT模組完全依靠進口的局面。

據瞭解,作為新一代電力半導體器件,IGBT(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廣泛應用於新能源、軌道交通、電動汽車、智慧電網等領域。作為高鐵列車牽引傳動系統的核心部件,IGBT模組直接影響著高鐵列車能否瞬間起跑、舒適飛馳和穩定停車。簡單來說,就是不同功率等級的電力設備,需要採用IGBT晶片及其封裝而成的IGBT模組進行電能的轉換和控制。比如在高鐵列車上,電網2.5萬伏的高壓交流電經過降壓、整流、逆變等方式轉換成三相交流電,從而驅動列車奔跑。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IGBT消費國,IGBT消費市場目前約有80億元的規模。然而,我國目前還沒有形成獨立自主的、完整的、強大的IGBT產業體系,高壓大功率IGBT晶片一直被國外企業壟斷。

鄒世昌表示,下一步中國中車將推動6500V/200AIGBT模組的商業化應用,進一步完善高壓大功率IGBT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測試、應用產業鏈,逐步替代國外同類產品在我國地鐵和鐵路機車變流器中的"核芯"位置,提升中國裝備製造業"走出去"的競爭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