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全球首座四代核電站反應堆壓力容器吊裝成功

中国证券
2016-03-21 11:04

已收藏


全球首座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壓力容器20日在華能石島灣核電廠吊裝成功,標誌著我國在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建設和核電裝備製造兩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

據新華社3月21日報導,華能山東石島灣核電廠由華能集團、中核建設集團和清華大學合資建設,規劃建設一台20萬千瓦高溫氣冷堆核電機組,是我國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第一座高溫氣冷堆示範電站,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統安全特性的高溫氣冷堆商用規模示範電站。

反應堆壓力容器是核電站的核心部件之一,是保證反應堆安全運行的重要屏障。本次吊裝的壓力容器高約25米,重約610噸,是目前世界上製造難度最大、尺寸最大、重量最重的核電站壓力容器。

示範電站使用的壓力容器由上海電氣核電設備有限公司自主研發製造,填補了中國核電設備製造的一項空白,標誌著中國核電裝備製造能力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也為高溫氣冷堆商業化推廣提供了堅實保障。

據華能山東石島灣核電有限公司總經理賀雲生介紹,除壓力容器之外,高溫氣冷堆示範電站的主氦風機和蒸發器等核心部件均實現國產,專案設備國產化率預計達到91.5%。

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是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之一,是世界上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統安全特性的核電機組具有模組化建造、固有安全性、發電效率高、商業化應用前景廣闊等技術優勢,是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標誌性工程,工程於2012年底開工建設,計畫於2017年底投產發電。

記者在核電廠看到,土建工程已經基本完工,辦公大樓、餐廳、員工宿舍、培訓中心、綜合倉庫等已經投入使用,全面進入設備安裝調試階段。

據施工人員介紹,該核島廠房採用高標準建設,平均每立方米混凝土中的鋼筋含量達到300公斤,密集處可達600公斤。壓力容器筒體處混凝土厚2.4米,反應堆廠房牆體厚1米,“即使遇到10級地震,也可保證餘熱匯出功能不會喪失。”

賀雲生說,高溫氣冷堆具有第四代安全特徵,代表整個核電行業的技術進步,示範工程對於促進中國核能技術進步,實施核電走出去,使中國從核電大國邁入核電強國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採用“兩堆帶一機”模式,即兩台反應堆帶一台汽輪發電機。預計第二台壓力容器將於5月吊裝,2017年2月裝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