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呼之欲出 水電核電欲借新發力點騰飛

中国证券网
2016-08-03 09:27

已收藏


根據國家能源局網站消息,早在今年4月22日和4月28日,國家能源局曾先後兩次召開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徵求意見會。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將更加突出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

  
日前,國家能源局副局長鄭柵潔透露稱,國家能源局即將完成“十三五”能源規劃和電力規劃的編制。

  
根據國家能源局網站消息,早在今年4月22日和4月28日,國家能源局曾先後兩次召開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徵求意見會。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將更加突出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

  
在目標導向上,各項目標與任務設置的根本出發點是貫徹落實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的部署,突出推進能源革命的主題,貫徹國家高層“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發展戰略思想,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在問題導向上,要緊密圍繞當前我國傳統能源產能過剩嚴重、可再生能源發展存在多重瓶頸制約等重大問題與突出矛盾,結合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等主要任務,認真研究對策,提出破解措施,增強規劃的針對性、前瞻性與可操作性。

  
據悉,“十三五”期間我國能源消費總量計畫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其中煤炭消費基本達到峰值,總量控制在41億噸以內,比重降低到58%以下,而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則提高到15%以上。

  
不難發現,與“十二五”不同,未來5年能源發展的首要政策取向是調整存量、做優增量,積極化解過剩產能。在此背景下,業內人士指出,水電、核電成為補齊結構短板的新發力點,將超前規劃、適度加大開工規模。

  
受益於政策利好提振,二級市場上,水電股、核電股股價也開始逐步抬升,三季度以來,共有12只水電股和26只核電股實現上漲,其中,華東數控(16.21%)、嘉寶集團(13.62%)、岷江水電(12.25%)、川投能源(10.41%)、蘭太實業(10.40%)、桂東電力(10.35%)、煙臺冰輪(10.16%)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在10%以上。

  
投資機會方面,中投證券建議繼續關注水電板塊中長期投資機會。1。水電投資下降,水電資產負債表將持續優化,資產收益率持續改善提振估值。2。低利率週期下,高負債水電資產財務成本持續下降,直接提升業績。3。水電資產折舊年限小於實際使用年限,折舊隱藏利潤逐步釋放,折舊趨減將持續提升盈利和估值。4。電改背景下,水電企業坐擁優質廉價電源,佈局售電業務有望帶來業績增量。風格切換背景下債券屬性股票優勢凸顯,高股息將獲資金青睞,建議增加水電倉位。建議持續關注:桂冠電力、川投能源等。

  
興業證券則表示,我國核電重啟以及核電設備國產化加速,伴隨“一帶一路”核電出口穩步推進,將帶動核電裝備需求快速增長,建議關注台海核電、南風股份、通裕重工、江蘇神通和久立特材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