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能源裝備行業迎發展新機遇 核電儲能成亮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6-21 09:53

已收藏


發改委網站20日消息,發改委、工信部、能源局近日聯合印發了《中國製造2025—能源裝備實施方案》,要求2020年前,圍繞推動能源革命總體工作部署,突破一批能源清潔低碳和安全高效發展的關鍵技術裝備,並開展示範應用。同時,推動各類能源裝備優勢產能走出去,支持海外投資並購。

  
能源裝備作為能源技術的載體,是裝備製造業的重要核心部分。能源裝備製造業正成為帶動我國產業升級新的增長點。

  
此次《方案》提出了15個領域的能源裝備發展任務,涉及煤炭綠色智慧採掘洗選裝備、深水和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裝備、清潔高效燃煤發電裝備、先進核電裝備、水電裝備、太陽能發電裝備、儲能裝備、先進電網裝備、智慧電網、能源互聯網關鍵裝備等相關技術攻關及應用推廣。

  
在核電方面,《方案》提出開發先進核電主設備用新型合金材料和替代材料,進一步提高核電主設備大型鑄鍛件加工製造技術水準。組織開展核電裝備智慧製造技術攻關,並結合數位樣機、增材製造等新型智慧化生產技術和設備應用。

  
我國核電“十三五”規劃初步方案已經制定完成,目前正處於徵求意見階段。預計到2030 年,我國核電裝機規模將達到1.2億至1.5億千瓦。銀河證券認為,在未來核電設備國產化率不低於85%的規劃下,國產核電設備供應商將迎來巨大發展機遇,市場前景廣闊。

  
同時,去年我國共開工6台機組,2016年下半年部分早期設備將進入交付期,正式交付高峰將在2017年出現。廣發證券認為,核電建設有望繼續走高,預計全年將至少核准8台機組,開工8台機組。“十三五”期間將開工至少超過30台機組,每年將開工6台至8台機組。除了國內市場外,核電“走出去”也在不斷升溫。

  
在儲能裝備方面,《方案》提出要突破新型電極材料、電解質材料及超級電容器新體系,建立釩電池儲能示範系統。掌握鉛炭電池本體製備技術,開發長壽命、低成本鉛炭電池儲能裝置。

  
日前發佈的《儲能產業研究白皮書2016》提出,到2020年,儲能總裝機規模最高將達24.2吉瓦。儲能作為能源互聯網的重要支撐,已被我國納入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畫之一。機構認為,在後續儲能補貼等政策的出臺下,預計到2020年,儲能產業市場規模將達1000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