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25日產業熱點淘金:我國核電機組商運進程或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16:23

已收藏


5月22日至23日,中核集團董事長孫勤代表中核集團與蘇丹水資源與電力部副部長穆薩簽署了兩個框架協定,標誌著中核集團與蘇丹在核電領域的合作進入新的階段。無獨有偶,5月24日,中國西部首座核電站——廣西防城港核電2號機組首爐核燃料裝載完成,標誌著防城港核電2號機組在實現商運的道路上邁出了關鍵一步。

  
構建經濟、清潔、安全的新能源供給體系,逐步替代高污染、高排放的化石能源,是推進能源供給側結構改革的切入點。核電作為穩定、高效的清潔能源,將成為新能源的重要選擇。此外,發展核電還能與軍民融合互相促進,通過發展核軍工來推動核能發展,用核電技術指導核軍工技術。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6年將“再開工2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水電核電、特高壓輸電、智慧電網、油氣管網、城市軌道交通等重大專案”,預計核電發展有望進一步加速。在政策扶持、消息面利好的提振下,A股市場核電概念有望獲得推升。

  
華泰證券研報認為,國民經濟形勢進入新常態,在2015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下滑至0.52%、工業的用電量增速連續10個月為負的背景下,“十三五”期間能源領域的主要任務還將以能源供給側改革、能源結構調整為工作主線。在行業細分領域中,看好核電發展空間。

  
東吳證券研報指出,在國內環境污染問題日趨嚴重和向國際社會減排承諾雙重壓力之下,我國能源領域供給側改革正在提速,核電將繼續收益。“十三五”規劃明確到2020年能源消費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同時中國將擴大鈾儲備。中國擬2020年運行核電產能5800萬千瓦,擬在建核電產能超過3000萬千瓦。2015年,全國核電發電量1689億千瓦時,同比增加30%(火電同比減少2.8%),約減少燃煤5373萬噸。2030年預計核電發電量占比將進一步提升至8%-10%,目前僅3%。這意味著核電發電量未來15年將保持快速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