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阿裡帶頭推進 IPv6規模化落地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8-12-07 11:12

已收藏

新一輪組織調整之後,剛剛受命兼任阿裡雲智慧事業群總裁的集團首席技術官張劍鋒將“第一把火”燒向了IPv6。他昨日宣佈,阿裡巴巴已全面應用下一代互聯網連線協定(簡稱“IPv6”)。與此同時,包括三大運營商、終端在內的產業各界也在積極推進IPv6落地。業界預計,在阿裡等龍頭企業的示範帶動下,從“端”到“路”的上下游聯動有望加速我國IPv6產業的規模部署。

面對有效IP位址的枯竭耗盡,IPv6被認為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有效手段,甚至有能力為“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分配一個IP位址,這也是物聯網IoT能否實現的基礎。阿裡從2017年開始投入IPv6技術的研發與應用。今年5月,工信部發佈關於貫徹落實《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畫》(下稱《行動計畫》)的通知,打響了全行業推進IPv6落地的發令槍。

事實上,今年“雙11”期間已經有數千萬淘寶APP使用者通過IPv6網路參與其中,這也是IPv6技術在國內首次大規模應用。記者從阿裡方面瞭解到,在運營商的協助支持下,阿裡已經形成了一整套支援IPv6的技術部署及優化方案,截至2018年12月,已為超2000萬使用者提供IPv6服務。“我們基本完成了阿裡巴巴集團內部系統的IPv6化。”張劍鋒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在3至5年內完成IPv6生態建設。”據介紹,淘寶、天貓、優酷以及高德地圖等多個用戶過億的應用均已實現IPv6技術改造。

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主任劉東認為,這是一個特別利好的產業信號。他告訴記者,下一代互聯網的部署是關乎各個環節的系統工程,既需要國家政策推動,更需要產業與市場驅動,所以當前我國IPv6規模部署最重要的是激發產業主動性。

按照《行動計畫》要求,到2018年末,超大型互聯網資料中心(IDC)、排名前5位元的內容分發網路(CDN)、排名前10的雲服務平臺50%的雲產品必須支援IPv6,IPv6活躍用戶數達到2億,在互聯網用戶中的占比不低於20%。

距離這一節點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產業各界已經在衝刺。網路基礎設施方面,中國電信日前宣佈,將在2018年底完成基礎網路全面支援IPv6。此外,IDC按照國家要求升級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的占比超過90%。中國移動的全部骨幹網及LTE網路已完成改造,並開啟了IPv6承載功能,改造的IPv6網路已經覆蓋6.7億使用者。

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副司長劉郁林昨日表示:“IPv6是互聯網演進的必然趨勢,阿裡巴巴的率先推進具有積極的行業示範意義和生態帶動作用,希望阿裡巴巴能夠引導更多用戶和流量向IPv6遷移,為我國IPv6規模部署作出更大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