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小米、蘇甯易購等互聯網公司被財政部點名

中国财富网
2018-10-30 13:28

已收藏


部分互聯網公司因為逃避稅收被財政部點名了。

財政部日前發佈的《2018年會計資訊品質檢查公告》(下稱《公告》)顯示,在2017年度會計執法檢查中發現,互聯網行業呈現輕資產運營、股權與債權投資相互交織、管理架構與法人實體分離、業務運營無疆域限制等突出特點。部分企業跨境轉移利潤、逃避繳納稅收等問題比較突出。

部分上市公司被點名

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被點名的互聯網企業中,包括了部分上市公司。

小米公司

公司存在部分費用攤銷核算錯誤、對外贈送商品未作為視同銷售行為申報繳稅、報銷發票管理不規範、費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問題。

按照增值稅法律的相關規定,企業對外贈送禮品雖然並不獲得收入,但仍需按視同銷售行為,參考同類貨物的價格計征增值稅及企業所得稅。

此項規定主要為了避免出現稅法漏洞,避免企業以贈送不收款為名不繳稅。對外贈送商品視同銷售行為,既堵住了漏洞,也使增值稅鏈條完整。但目前仍有部分企業對外贈送商品未按視同銷售納稅。

蘇甯易購

公司存在資產轉讓未同時結轉遞延收益531.89萬元、未充分完整披露售後回租事項所形成的收入對當年利潤的影響程度、重複申報研發費用加計扣除342.28萬元等問題。

按照企業所得稅法律的規定,研發費用原來可按照實際發生額的50%加計扣除。今年,為了促進科技研發,該項政策調整為按實際發生額的75%加計扣除,同時還允許境外研發實際發生額的80%在境內研發三分之二以內加計扣除。

這本是一項有利於研發的稅收激勵政策,但重複申報研發費用就會增加扣除,減少納稅,涉嫌違法。

二三四五

公司存在列支以前年度費用造成2016年度多計費用397萬元;遞延所得稅稅率使用不正確,影響遞延所得稅資產267萬元等問題。

根據我國企業所得稅相關法律的規定,多列支費用將少繳納稅收,也涉嫌違法。

樂視網

公司及子公司存在計提資產減值準備未核銷;子公司年度報告關聯方交易披露不全面;2016年列支以前年度費用支出。

此外,該公司及子公司還存在未按合同約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多開增值稅發票未及時沖回、子公司實收資本不到位等問題。

根據我國增值稅的法律相關規定,多開增值稅發票如果不及時沖回,將涉及虛開增值發票的風險,通常開票的金額與真實交易金額必須相符。

三七互娛

該公司存在會計核算不當、少計繳稅費、內控管理不規範等問題,其中:多計收入35.14萬元,少計繳企業所得稅11.69萬元。

對互聯網企業稅收征管存在不同態度

近年來,互聯網行業發展迅猛。工信部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至8月,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簡稱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5955億元,同比增長20.7%。但是,我國對互聯網企業的稅收征管存在不同的態度。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種觀點認為互聯網企業起步較晚,仍屬於需要扶持的階段,因此,需要給予寬鬆的稅收環境;

另一種觀點認為從稅收公平的角度去看,無論是實體商鋪的銷售,還是互聯網的銷售,均應該公平納稅杜絕稅收盲點。通過《公告》所披露出來的資訊,可以看出,互聯網企業的財務及稅務管理存在一些普遍性的問題,未來不排除政府加強在該行業稅收方面的監督管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