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美團點評IPO定價偏高,或重蹈小米覆轍?

华尔街日报
2018-09-05 15:07

已收藏

2018年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收穫頗豐,但中國科技公司並未像許多人年初預計的那樣點燃市場激情。美團點評能否奉上一針遲來的興奮劑?

按美團點評設定的指導價區間計算,此次IPO最多可募集資金45億美元,令估值接近550億美元。美團點評類似Grubhub Inc. (GRUB)、Yelp Inc. (YELP)和Expedia Inc. (EXPE)的結合體,還提供類似于優步的網約車服務,該公司在中國擁有逾3億用戶,佔據送餐市場60%的份額。

所有這些聽起來都令人興奮,但美團點評至今仍未實現盈利,去年收入雖然達到50億美元,但經營性虧損為5.6億美元。這讓確定估值有些棘手,但從已知的訊息看,美團點評IPO定價似乎偏高,按指導價區間上限計算的市銷率為11倍,高於一些經過市場驗證的中國科技股,例如阿裡巴巴的這一數位為10.4倍,騰訊為9.3倍。此外,美團點評還在中國面臨激烈競爭,阿裡巴巴支援的餓了麼等競爭對手可能侵蝕美團本就微薄的利潤。

當然,事實會證明美團點評IPO不會重蹈小米集團近期的覆轍。小米最初希望獲得1,000億美元估值,但最終估值只接近預期的一半。小米高談闊論物聯網的豐收收益,但從未令人信服。相比之下,美團點評的目標是在其應用上交叉銷售服務,這一戰略似乎已見成效。

即便如此,投資者降低預期也是有情可原的。美團點評的支持者此前估計該公司將獲得600億美元的估值。如果最終IPO發行價定在指導價格區間的低端,IPO籌資規模可能減少近25%。

眼下大背景極為不利,中資股全線下滑,行業巨頭騰訊2018年以來累計下跌18.7%。小米股價已跌破7月份的IPO發行價,而過去一年在香港上市的其他科技公司對投資者來說簡直是災難,比如閱文集團(00772.HK)和雷蛇(01337.HK)。阿裡巴巴集團的關聯公司螞蟻金融似乎不太可能於今年上市。一些人曾預計螞蟻金服可能於今年舉行IPO,並獲得1,500億美元的估值。

美團點評IPO尚需大力提振人氣。目前為止的跡象顯示,這個任務有點艱巨。

來源: 華爾街日報,譯者: 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