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跨界合作助推虛擬實境發展 產業商業化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4-27 10:50

已收藏


本周迪士尼與諾基亞簽訂了多年期合作協定,推動虛擬實境內容的發展。作為與迪士尼合作協定的一部分,諾基亞將提供虛擬實境設備、軟體以及技術支援。此外,發改委等多部委制訂並發佈了《關於促進消費帶動轉型升級行動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加快制定可穿戴設備和虛擬實境設備等領域關鍵技術標準,推進標準應用示範。

虛擬實境產業鏈包含了設備供應、內容提供、平臺搭建和相關服務設施等幾個部分。目前,全球科技巨頭紛紛佈局虛擬實境產業。硬體設備方面,國際巨頭Facebook、Sony和HTC等已經有成熟產品,蘋果、IBM和Google也在加速佈局;內容應用方面,AOL收購了虛擬實境內容工作室Ryot。去年10月,《紐約時報》也宣佈將製作虛擬實境影片。

當前虛擬實境已有完整產業鏈,硬體與內容的結合是建立產業鏈的關鍵。在虛擬實境全產業鏈中,上游硬體設備發展較快。機構預計,2016年全球虛擬實境設備出貨量有望超過500萬台,2020年虛擬實境和增強虛擬實境的市場規模將超過1500億美元。機構認為,國內虛擬實境市場將從硬體端突破。隨著傳感技術、螢幕技術和晶片技術的完善,上游硬體發展將率先打開虛擬實境技術領域的客戶群,為下一步內容生態完善打好基礎。艾瑞諮詢資料顯示,預計到2020年,我國虛擬實境設備出貨量將達到920萬台,使用者規模有望達到2500萬人。虛擬實境設備在未來5年將迎來爆發式增長。

在內容應用領域方面,隨著硬體放量和優質內容付費越來越普遍,虛擬實境首先在遊戲、影視和直播等領域迎來商業化空間。Super Data最近發佈報告稱,2016年虛擬實境遊戲市場規模將達到51億美元。另外,市場研究公司Digi-Capital預計,至2020年,虛擬實境遊戲的年收入將達到100億美元,占全球遊戲市場總收入的比例有望達到8.6%。

機構認為,虛擬實境市場即將完成市場啟動期,進入高速發展期。高盛最新報告指出,虛擬實境產業在2016年將迎來爆發式增長,2017年至2020年將步入高速增長時期,2025年進入市場成熟階段。同時,國內虛擬實境市場規模也在不斷擴大,預計至2020年,我國虛擬實境市場規模有望超過550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