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爆發“迪士尼”旋風 上市公司沾邊股價就火

中国证券网
2016-03-16 14:13

已收藏

A股投資者向來對主題投資熱情較高,這一點可體現在早前的“沾礦即瘋”、“逢網遊必火”。如今,“上海迪士尼”概念又成為A股最流行的主題投資之一。

近期以來,凡是主動宣告與上海迪士尼方面有合作的上市公司,無論其合作內容是什麼,公司股票均會受到市場的熱捧。之前的遠望谷、哈爾斯便是明證。昨日,捷順科技因為透露上海迪士尼使用了公司停車場管理系統而漲停。與之相比,更純正的概念股將在何時躁動,無疑令投資者格外關注。

多公司傍上“米老鼠”

昨日下午開盤後,捷順科技股價突然急速拉升。13:25,公司股價已攀升至漲停並一直保持至收盤。

事實上,捷順科技昨日上午尚走勢平平,為何午後股價急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公司股價暴漲或許主要源自於互動平臺上的一則問答。3月12日,有投資者向捷順科技諮詢“迪士尼停車場道閘有沒有使用公司產品?”昨日11:52,上市公司才對上述問題作出了回應。公司表示,上海迪士尼已經與公司簽訂了停車場合同,目前正在履行過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捷順科技已經是近期因沾邊“上海迪士尼”,股價隨之大漲的第三檔股票。此前,哈爾斯於3月10日公告稱,公司與上海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及配套設計有限公司簽訂合約,標誌著迪士尼將委託哈爾斯生產印有迪士尼授權卡通人物的真空器皿在全球6個迪士尼樂園園區(含上海)及直營門店進行銷售。公告一經披露,哈爾斯股價應聲上漲。3月10日~14日,公司股價累計上漲21.68%。再如遠望谷,公司於3月12日宣佈同主題樂園簽署聯盟合作協定,獨家供應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夢想護照。之後的3月14日、15日,公司股票累計上漲了14.98%。

掘金相關概念股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總體來看,上述三家公司與上海迪士尼方面的合作大多屬於業務範疇的合作,交易時間、金額等重要因素沒有完全明確抑或沒有透露給公眾。如遠望穀在公告中明言,合作協定所涉及的“夢想護照”產品的供應具體需求和公司可獲取的報酬金額目前尚無法準確預計;合作進入實施階段後,合作生產、市場推廣情況等存在不確定性。

不過,即便是此類“諒解備忘錄”式的合作,卻依然引發資金的躁動,這足以體現市場當下對“上海迪士尼”概念的認可。因此,在上海迪士尼確定將於今年6月16日開園的情況下,“邊緣概念股”的躁動,是否會進一步引發市場對純正標的的追捧,無疑值得投資者關注。

綜合來看,不少券商分析師認為,上海迪士尼地處中國經濟最發達的長三角地區,潛在客戶群體較大,專案火爆概率大。

從投資主線上看,國泰君安指出,可以從三條主線掘金上海迪士尼概念股:一是存在股權關聯關係的公司。中方股東中包括上海申迪集團四大出資方陸家嘴集團、錦江國際集團、文廣集團及百聯集團 。這幾大出資方旗下擁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二是直接受益於迪士尼樂園經濟輻射效應影響的公司。包括受益投資驅動的房地產 、交通運輸、旅遊 、商貿零售等行業的公司;三是與上海迪士尼或迪士尼公司擁有戰略合作或特許經營權的公司。這些公司將借助迪士尼的品牌效應來提升公司的企業形象,間接受益於上海迪士尼。前述哈爾斯、遠望穀、捷順科技無疑便是此類公司。

從延伸來看,數十年的積累,使得迪士尼動漫IP深入人心,其卡通形象對兒童和成人都具有強大的號召力,驅動“粉絲經濟”效應。上海迪士尼的開園或將刺激國內消費者對主題樂園的熱情,成為引爆國內主題樂園熱潮的一大契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