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兩網融合情況首公開 廣電系轉型升級望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3-23 12:20

已收藏

昨天召開的“CCBN2016第十屆數位電視中國峰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播科學研究院互聯網所李繼龍博士首次公開披露了有線無線衛星融合網的相關情況,在頻段上,廣電還進行了相關測試,採用700兆組網在覆蓋半徑和站間距單站覆蓋面積上,要明顯優於1.8G。另外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表示,推動廣電加快全面轉型升級,主要在於四個“強化”和四個“著力”。

四個“強化”和四個“著力” 推動廣電全面轉型升級

無獨有偶,在第24屆中國國際廣播電視資訊網路展覽會的主題報告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表示,本屆CCBN的主題是“雲聚全媒體,智匯新視聽”,與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的目標高度契合。他認為,借此機會圍繞加強科技創新、加快融合發展,推動廣電加快全面轉型升級,主要在於四個“強化”和四個“著力”。

具體來看,四個加強在於:強化學習習總書記科技創新重要思想,全面貫徹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方針;強化對當代科學進步和媒體演變趨勢的認識和把握;強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新需求新期待的服務意識;強化加快廣電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感緊迫感。

四個著力:著力實施深度融合戰略,打造“新視聽”;著力推動廣播影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培育和激發新動能;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應用,讓科技創新成為推動廣電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著力構建適應新視聽產業發展與應用、管理與服務技術體系,帶動廣電全面轉型升級。

除此之外,在昨天召開的“CCBN2016第十屆數位電視中國峰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播科學研究院互聯網所李繼龍博士首次公開披露了有線無線衛星融合網的相關情況,其中就包括業界爭論頗多的700M應用。

在李繼龍看來,無線雙向網的建設,可以有效調動空口各種無線資源對用戶進行滿足,從核心網廣電業務內容做對接,引入現有內容資源,發揮廣電內容優勢和其他行業形成差異化的競爭。在頻段上,廣電還進行了相關測試,採用700兆組網在覆蓋半徑和站間距單站覆蓋面積上,要明顯優於1.8G。“這樣我們用U頻段做雙向覆蓋成本就會顯著下降。我們通過雙向網可以實現WIFI的覆蓋,主要可以利用U頻段來做中繼,實現公共區域、交通工具或者家庭WIFI覆蓋,這樣減少佈線成本,也可以對現有手持和移動的支援。”從網路覆蓋上來說,通過CPE來做覆蓋,通過CPE在U頻段至少可以做到5公里以上覆蓋。

整合重組疊加市場擴容 “廣電雲”發展將提速

第二屆中國廣電雲計算大會22日在京開幕,此次會議就全球雲計算技術的發展現狀與趨勢等進行探討,並以媒體融合為切入點,全方位解讀“廣電雲”在政策落地、技術支撐、市場前景、運營管理等多個層面的趨勢,共同規劃廣電雲計算的發展路徑。

多位業內專家表示,目前廣電全行業已形成廣泛的共識:建設一個共用的、強大的大資料和雲計算平臺是重中之重,通過平臺的有機組合來實現全國廣電網路行業對資源的共同開發、共同建設和共同分享,進而帶動全行業的快速發展。

隨著北京“祥雲工程”、上海“雲海計畫”、深圳“鯤雲計畫”、廣州“天雲計畫”、武漢“黃鶴白雲計畫”等政府雲計畫的提出,雲服務也在公共行政領域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各地正把消除資訊孤島、發展智慧城市和民生應用當作抓手,大力發展政務雲、城市雲、教育雲、醫療雲等一系列相關專案。

本次會議上,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通標所移動互聯網中心副主任、互動媒體產業聯盟副秘書長楊崑認為,雲計算開始越來越多得到傳統行業的接受,對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產品附加值、提高生產效率、創新商業模式起到了良好作用,如傳統電器銷售商蘇甯電器則利用雲服務加速向基於網路的零售服務、互聯網金融服務轉型。

雲計算在廣電行業中也有著廣泛的運用前景。楊崑表示,目前雲服務已廣泛地和視聽媒體各領域工作聯繫起來,成為廣電行業發展必須的基礎資源。同時,雲計算讓廣電網路發展新應用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利用開放的雲服務平臺,可以隨時添加或修改新的應用,滿足使用者差異化的需要,包括網路綜藝直播、視訊會議、網路影城、聯網視頻遊戲、網路閱讀等海量應用,都將通過雲服務的形勢進入千家萬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