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博鼇嘉賓:不應將"e租寶事件"簡單等同于互聯網金融

海南博鳌
2016-03-22 22:12

已收藏

來自互聯網金融界的企業家22日在博鼇亞洲論壇表示,不應將e租寶等事件簡單等同于互聯網金融,前者屬於非法集資在網上的擴大效應。 在當日舉行的關於"互聯網金融:痛並快樂著"的博鼇分論壇上,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教授謝平表示,無論是e租寶還是首付配置,都不是互聯網金融,它們只是利用了互聯網的工具而已,二者不能混為一談。

對此,拍拍貸CEO張俊表示贊同。他認為,e租寶等業務本質並不是點對點的交易方式,而是非法集資在互聯網上的擴大影響。 張俊指出,作為交易方式,P2P是資金的需求者和供給者之間的直接交易,P2P平臺只是撮合仲介,並非信用仲介,不能做非法集資。 愛錢進CEO楊帆認為,那些自融或者通過虛假騙局來融錢做事的並不是P2P。他指出,要淨化P2P空間需要平臺本身做到自律並加強行業監管,關鍵要通過互聯網技術創新來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務。

在積木盒子CEO董峻看來,避免P2P風險要考慮兩點:一是用技術降低傳統金融的交易成本,二是加強底線監管,用監管的框架驅逐劣幣以實現更好的發展。 據悉,e租寶是以融資租賃債權轉讓為基礎業務的平臺。去年12月8日,e租寶涉嫌違法經營,接受有關部門調查。2016年1月14日,"e租寶"平臺的21名涉案人員被北京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