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擬於3月25日成立 銀行成首批會員主力

中国证券网
2016-03-18 09:28

已收藏


備受矚目的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下稱“互金協會”)日前有了新消息。此前,部分機構宣稱收到互金協會的通知,通知指出互金協會各項籌備工作均已就緒,擬定於3月25日在上海黃浦區召開其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本周,又有消息稱,互金協會通過微信群下發通知,禁止一些公司以“首批會員”、“創始會員”等名義來宣傳。

記者注意到,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已明確提出,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在此背景下,互金協會的成立顯得格外引人關注。

央行條法司牽頭籌建

2014年4月,由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支付清算協會、證監會等牽頭組建的互金協會正式獲得國務院批復。據悉,該協會由央行條法司、銀監會惠普金融部牽頭籌建,旨在對互聯網金融行業進行自律管理。在此之前成立的互聯網金融專業委員會為中國支付清算協會(一級協會)下設的專委會。

今年3月,部分機構稱收到互金協會的通知,通知指出互金協會各項籌備工作均已就緒,並擬在上海黃浦區召開其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

據記者瞭解,首批會員單位以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為主,互聯網金融機構中支付公司占部分比重,P2P公司只有十餘家。之前支付清算協會下屬的互聯金融專委會中首批9家互聯網金融公司則被平移至互金協會旗下。

據悉,目前首批入選的公司均已簽訂《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員自律公約》及《互聯網金融行業健康發展倡議書》。另有消息人士稱,雖然協會落地在上海,但仍在北京辦公。

其實,就在3月9日互金協會發佈成立大會通知後,即出現個別公司以會員單位為噱頭對外宣傳的情況。對此,有消息稱,3月14日,互金協會通過微信群下發通知,禁止一些公司以“首批會員”、“創始會員”等名義來宣傳。

首批會員緣何青睞傳統金融機構

據瞭解,此次互金協會首批會員中,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成為當仁不讓的主力軍。對此,合力貸CEO劉豐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互聯網金融業態和路徑有不同形式,有互聯網企業介入金融業務,更有不少傳統金融機構也在不斷運用互聯網技術介入互聯網金融領域。

“另外,傳統金融機構在整個金融體系中占決定性作用。雖然近年來互聯網金融十分火爆,但從2015年資料來看,P2P僅占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的0.3%,也只是冰山一角;再就是考慮到‘抓大求穩’,監管層總體上對傳統金融機構管理風險的能力、合規性方面更認可一些,尤其是在協會初建階段,這更為重要。”劉豐補充道。

愛錢進CEO楊帆認為,現階段行業監管細則尚未出臺,P2P企業備案工作也未正式啟動。與銀行等傳統持牌金融機構相比,吸納P2P企業成為會員單位仍存較大道德風險。在評估P2P企業時,特別是無銀行、國資或上市公司背景的“創業系”P2P企業,互金協會恐會持更加審慎的態度。這也就不難理解,出現首批會員單位以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為主、僅吸納少數P2P企業的情況。

最嚴資訊披露制度將出臺

基於此次籌備的互金協會以“國字頭”打頭,業內普遍認為其“意義重大”。楊帆告訴記者,對於任何P2P企業來說,能加入該協會都是強有力的背書。作為金融創新的主力和現有金融體系的補充,網貸行業實行著底線監管模式,監管層給予行業創新空間的同時,更要求行業自律。而互金協會就起到了行業內監督、促進行業自律的作用。

“當然,協會也傳達出國家鼓勵和重視互聯網金融規範發展,推廣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進行金融改革的決心。”劉豐說。

據悉,早在3月10日,互金協會就在北京召開了互聯網金融資訊披露標準研討會。據與會人員透露,研討會對個體網路借貸(P2P)、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和互聯網消費金融從業機構的資訊披露規範事宜,進行了討論。研討會上還披露了《互聯網金融資訊披露規範(初稿)》(下稱《規範》),對P2P平臺的資訊披露,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這可能是迄今為止最嚴的資訊披露制度。“不過,這只是初稿,僅供內部討論,後面還要進行修改。”與會人員透露。

楊帆認為,除了監督作用,協會未來還會更多參與互聯網金融行業的法規、制度和標準的制定工作。同時,創新發展意味著監管層與行業之間需要更加高效的溝通機制,需要行業協會扮演雙方溝通的橋樑,以保證監管層更好地瞭解市場動向,行業則可及時獲得監管指導。

“作為行業的牽頭組織,首先互金協會應能將政策要求和會員聲音集中上傳下達。其次,能協調互金行業與其他行業、組織,以及會員內部的一些利益、矛盾和衝突。同時,能推動會員之間的資訊和資源溝通共用,推動機構之間的業務交流。最終促進互聯網金融行業健康、穩定、快速、可持續發展。”劉豐告訴記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