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巨頭積極佈局無人駕駛 產業鏈再上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6-03-16 09:50

已收藏


近期,不論是通用汽車等傳統汽車巨頭還是谷歌等科技巨頭都在加碼無人駕駛汽車領域的佈局。市場分析師指出,近期這些巨頭憧憬部分國家可能出臺對無人駕駛汽車的政策支持,因而看好市場前景。例如最新消息稱,英國正在推進無人駕駛技術,考慮允許無人駕駛高速試駕,穀歌也在遊說美國國會,希望無人駕駛汽車早日上路。

看好政策前景

英國政府日前宣佈,將於2017年開始在高速公路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英國財政部長奧斯本將於本週三正式宣佈在高速公路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的計畫。目標是到2020年讓自動駕駛汽車上路行駛,面向消費者。

奧斯本稍早前表示,當下全球經濟存在較大不確定性,英國當前必須採取大膽決策,來確保其引領全球新技術和新公共設施的潮流。無人駕駛汽車可以代表著自內燃機發明以來交通業最根本的改變。奧斯本希望在預算範圍內可以説明英國相關企業進軍全球市場,預測到2025年,無人駕駛汽車在全球的市場價值約為9000億英鎊(約合1.3萬億美元)。

業內人士表示,此次英國的駕駛試驗在確保車輛安全的前提下,還有助於吸引投資,使製造商能夠更有效地縮短最新技術與贏利點的距離。

德國今年初也曾宣佈正在A9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籌備一個無人駕駛試點工程。該路段貫穿德國南北,是連接慕尼克和柏林的動脈。

另據外電報導,穀歌計畫加大對美國國會的遊說力度,希望借此讓無人駕駛汽車早日上路。谷歌無人駕駛汽車專案負責人克裡斯·厄姆森將於週二前往美國國會,出席評估無人駕駛汽車的未來以及可能面臨的監管障礙的聽證會。希望最終促使美國運輸部允許無人駕駛汽車上路。路透社的評論表示,許多汽車製造商已在對無人駕駛汽車技術進行投資,但在美國卻無法在真正的道路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例如加利福尼亞州甚至頒佈禁令,規定只有有駕照的駕駛員坐在車上,才准許無人駕駛汽車上路,穀歌的遊說如果能起一定作用,將對全行業產生重大影響。

巨頭鏖戰無人駕駛

最近一段時間,不論是傳統汽車巨頭還是高科技巨頭都在加碼無人駕駛汽車領域的佈局。

通用汽車公司近日宣佈,將收購三藩市無人駕駛汽車初創公司Cruise Automation。後者一直致力於開發硬體以及可以安裝在汽車上的軟體,讓汽車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動駕駛。通用汽車計畫利用Cruise Automation的技術和人才加快其無人駕駛汽車的開發。

其它汽車製造商也都在爭相為無人駕駛車輛的上路做準備。寶馬表示,本月將忙於制定下一個100年的大計畫,未來的車輛將有互動式的擋風玻璃,能夠在包括實現範圍之外的自行車、行人,以及其它路障接近時發出警報提醒,為無人駕駛做準備。賓士在今年初展出了一款自動駕駛豪華概念車F015,配備旋轉座椅,司機可以轉過身與後排乘客面對面聊天。去年,奧迪曾控制一輛無人RS7在跑道上飛速行駛。日產表示,將在其位於英國東北的桑德蘭工廠,生產首款無人駕駛車輛。捷豹路虎計畫今年在西米德蘭茲郡的道路上測試其自動和連接車輛技術。

此外,穀歌等互聯網巨頭也紛紛進入該領域,大力研發無人駕駛技術。谷歌自2009年就開啟無人駕駛汽車專案,到今天已經累計在路上行駛超140萬英里,並且每週都會有1萬公里的路上測試。據介紹,穀歌在加州山景城、德州奧斯丁以及華盛頓州柯克蘭測試無人駕駛汽車,一天的駕駛里程差不多是美國平均每個司機一年的駕駛總路程。

業內機構表示,無人駕駛產業發展已超出市場預期。隨著5G技術的加速普及、互聯網巨頭的快速推動,以及汽車智慧化技術的成熟,自動駕駛汽車產業步伐將繼續加速發展,有望在2020年實現商業化。從整個產業鏈來看,駕駛輔助系統利用感測器、演算法和執行層可以實現輔助駕駛,大幅提升駕駛的安全和舒適度,是實現無人駕駛的基礎,未來市場空間巨大。目前高級輔助駕駛逐漸成熟,預計2019年全球市場滲透率將超過25%。高級駕駛輔助系統等細分領域有望率先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