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巨頭紛紛湧入佈局 無人駕駛再獲力挺

中国证券网
2016-03-15 09:51

已收藏


3月14日,英國政府宣佈將於2017年開始在高速公路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英國財政部長喬治·奧斯本將於本週三宣佈在高速公路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的計畫。目標是到2020年讓自動駕駛汽車上路行駛。

無獨有偶,近日通用汽車公司宣佈,將收購三藩市無人駕駛汽車初創公司Cruise Automation。後者一直致力於開發硬體以及可以安裝在汽車上的軟體,讓汽車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動駕駛。公司計畫利用Cruise Automation的技術和人才加快其無人駕駛汽車的開發。

此前,穀歌、百度等互聯網巨頭紛紛進入該領域,大力研發無人駕駛技術。去年12月,百度公司宣佈,百度無人駕駛車國內首次實現城市、環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況下的全自動駕駛。

機構認為,無人駕駛產業發展已超出市場預期。隨著5G技術的加速普及、互聯網巨頭的快速推動,以及汽車智慧化技術的成熟,自動駕駛汽車產業步伐將繼續加速發展,有望在2020年實現商業化。另外,英國政府估計,全球自動駕駛技術市場的規模約為9000億英鎊(約合1.29萬億美元)。

同時,作為外部環境必需條件,互聯網技術的加速推進正在為無人駕駛的快速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14日表示,預計2018年將完成5G國際標準的制定,2020年有望正式商用。5G具有更高的可靠性,更低的時延,能夠滿足智慧製造、自動駕駛等行業的特定應用需求,拓寬融合產業的發展空間。由於5G具有更高頻寬和更低延遲的優勢,為汽車即時資料交互以及遠端雲服務指揮車輛操作提供了可能。

從整個產業鏈來看,駕駛輔助系統利用感測器、演算法和執行層可以實現輔助駕駛,大幅提升駕駛的安全和舒適度,是實現無人駕駛的基礎,未來市場空間巨大。目前高級輔助駕駛逐漸成熟,預計2019 年全球市場滲透率將超過25%。高級駕駛輔助系統等細分領域有望率先受益。機構預計,到2020年,我國駕駛輔助系統市場規模在700億-800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約60%。

上市公司方面,均勝電子日前發佈公告稱收購kss公司與ts道思的汽車資訊板塊業務。此舉有利於公司增加智慧導航、輔助駕駛和車載資訊系統模組類產品。完善汽車安全、智慧駕駛和車聯網等領域的佈局。亞太股份是國內乘用車制動系統龍頭企業,公司通過參股前向啟創等,佈局智慧駕駛產業上游。公司近日發佈公告與奇瑞汽車簽約智慧駕駛技術協定,就汽車智慧駕駛技術方面展開全面合作。金固股份投資蘇州智華切入駕駛輔助領域。蘇州智華的ADAS演算法能力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公司有望受益ADAS應用市場爆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