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我國無人駕駛產業亟待提前佈局

中国证券网
2016-01-28 09:46

已收藏


作為汽車行業的前景和發展方向之一,近年來全球多個國家加大了對無人駕駛汽車的研發投入,我國的研發水平也與發達國家處於同一起點。雖然距離無人駕駛汽車實現商業化還有一段距離,但專家建議應提前佈局,構建產業生態環境,為將來佔領市場、制定行業的國際標準爭取主導地位。

“無人駕駛+新能源+互聯網”

將顛覆現格局

1903年12月17日,美國俄亥俄州代頓市郊外的曠野上。一個外形古怪的木質動力裝置迎著狂風,搖搖晃晃地在空中飄行了59秒。兩個年輕人威爾伯·萊特和奧維爾·萊特振臂狂呼:“飛行器時代終於到來了!”

112年後,憑藉著靈敏的感應系統和強大的計算能力,無人駕駛汽車也從概念變成現實。

無人駕駛汽車,也稱自動駕駛汽車,是通過車載傳感系統感知道路環境、自動規劃行車路線並自主控制到達預定目標的交通工具。它綜合使用攝像機、雷達系統、感測器和GPS系統來檢測周圍環境,使用人工智慧來決定前往目的地最快最安全的路線,其機械部件和執行裝置允許電腦系統必要時控制車輛加速、制動和轉向。從汽車自動化程度而言,自動駕駛分為駕駛輔助、半自動駕駛、高度自動駕駛、完全自動駕駛。

1984年,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研製出首輛全功能無人駕駛汽車Navlab。隨後發展分為兩大陣營:賓士、寶馬等傳統的汽車製造企業側重於駕駛輔助系統開發;穀歌、蘋果等互聯網企業將目標直接瞄準完全自動駕駛。

汽車能否完全替代駕駛人成為操作主體?有專家認為,像太空船、無人飛機等無人駕駛的工具均有人操控,汽車也不可能完全無人操控,且自動駕駛的資料不可能涵蓋所有意外或複雜道路情況。

但更多專家對無人駕駛汽車的大規模推廣持樂觀態度。中國汽車工業諮詢發展公司首席分析師賈新光說,就像新能源汽車在市場逐漸擴大規模,多個國家都在“試水”無人駕駛汽車。雖然現在的智慧交通系統還不足以支撐無人駕駛汽車商用化,但其是傳統汽車行業“涅槃重生”、互聯網企業轉型升級的方向。未來,“無人駕駛+新能源+互聯網”將顛覆原有產業格局,創造一個智慧化、新能源化的新產業王國。

不難想像,高度科技化的智慧城市將建造一個巨大的交通共用網路,人們用手機就能隨時呼叫無人駕駛汽車服務;交警可精准判斷每輛汽車去向,更有針對性的指揮交通;汽車可停留在每處建築前用太陽能電池板充電……就像一些業內專家所講:“無人駕駛的普及,不是會不會來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來的問題,也許未來幾年內很快就會實現。”

與發達國家比肩起跑

在無人駕駛方面,目前我國的研發水平與發達國家處於同一起點。

2015年年末,百度無人駕駛汽車在北京進行全程自動駕駛測跑,實現多次跟車減速、變道、超車、上下匝道、調頭等複雜駕駛動作,完成了進入高速到駛出高速不同道路場景的切換,最高時速達100公里/小時,是國內無人車領域迄今為止進行的難度最大,最接近真實路況的開放道路測試。騰訊、樂視、阿裡巴巴等互聯網企業也相繼發佈了造車計畫。

一汽集團早在十多年前就開始研究自動駕駛技術。2011年7月,其與國防科技大學共同研製的紅旗HQ3無人駕駛汽車完成了286公里的高速全程無人駕駛試驗,人工干預的距離僅占總里程的0.78%。2012年,軍事交通學院的“軍交猛獅Ⅲ號”以無人駕駛狀態行駛114公里,最高時速105公里/小時。

“無人駕駛汽車最顯著優勢在於便捷和安全。”百度高級副總裁兼自動駕駛事業部總經理王勁說,無人駕駛汽車可減少人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將人從駕駛、導航等重複性工作中解脫出來,增強車輛運載能力,優化車輛、道路配置,還可實現新汽車租賃模式。

“現在汽車存在污染、耗能、安全、擁堵四個大問題,無人駕駛汽車的交通路口通行效率是有人駕駛汽車的兩倍,有助於緩解擁堵及緩慢行駛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一汽集團技術中心主任李駿說。

無人駕駛汽車的發展還將帶動龐大的產業價值鏈,包括作業系統軟體、高性能感測器、光學相機、地圖導航、雲計算等領域;在國防和國家安全領域也有廣泛的潛在用途。

我國無人駕駛汽車研發技術研發方面著手較早,與發達國家相比核心技術差距不大。以百度為例,自動駕駛汽車的核心在於人工智慧、電腦視覺和感知、定位導航技術,百度擁有國際領先的人工智慧技術,其發展有雄厚的研發實力和研發投入作支撐。百度掌握了國際最佳的交通場景物體識別技術,擁有自主研發的基於攝像頭的自動駕駛環境感知技術。同時,百度是我國最大的互聯網地圖服務供應商,擁有國內領先的路網資料獲取和開發能力。目前百度已形成一套完整的自動駕駛技術方案,在交通場景物體識別、高精度地圖與定位等關鍵技術上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我們已將自動駕駛汽車設立為公司戰略方向之一,成立專門的自動駕駛事業部,並積極與國內外知名的零部件廠商、整車製造商以及出行服務平臺尋求深入合作,研發麵向實用性產品的自動駕駛汽車。”王勁說,“我們預測,十年左右,每一百輛新增汽車中,80輛是自動駕駛汽車。百度計畫三年實現自動駕駛汽車的商用,五年實現量產。”

專家建議提前佈局市場

美國勒克斯研究公司曾發佈報告稱,無人駕駛汽車在2030年將形成一個價值870億美元的市場,不少國家認識到發展無人駕駛汽車擁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並為無人駕駛汽車開“綠燈”。

2015年,特斯拉汽車向量產車發佈自動駕駛功能,穀歌公司已有100輛無人駕駛汽車上路測試;英國是歐洲最先批准無人駕駛汽車路測的國家,目前不需要獲得額外批准和履約保證即可進行實際道路測試;德國交通部計畫建成無人駕駛汽車測試路段,供安裝有駕駛輔助系統或全自動駕駛系統車輛行駛。

儘管總體科技實力與發達國家還有差距,但業內普遍認為我國在無人駕駛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等新形態汽車研發領域上與歐美日等國家處於同一起跑線。如何提前佈局無人駕駛汽車產業,避免再現中外企業爭奪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鏖戰、實現彎道超車?對此,業內專家提出三項建議。

一是頂層設計,提前構建無人駕駛汽車產業的生態環境。賈新光、李駿等說,智慧網聯汽車已經納入《中國製造2025》戰略規劃,但當前對無人駕駛汽車的提前佈局仍顯不足。應加快無人駕駛汽車相關技術標準、法律法規及保險等方面前瞻性研究,在考取駕駛資格、行駛及事故認責時有據可依;完善和補充國家測繪領域的相關法律法規,為無人駕駛所需的高精度地圖的測繪採集和應用提供制度保障;並加快規劃智慧交通系統等基礎配套設施,避免出現像新能源汽車一樣標準多樣、很難統一的現狀,在將來制定無人駕駛汽車行業的國際標準爭取更多主動權。

二是促成國內傳統汽車與互聯網企業更深入合作。在製造無人駕駛汽車方面,傳統汽車企業具有基礎積累優勢,擅長研發各類智慧化的輔助系統對接市場需求;互聯網企業借助自身已有的資源和技術,可加速實現完全自動化。兩者各有利弊、相輔相成,政府可搭建平臺加大國內兩類企業合作,加速國內無人駕駛汽車發展進程。

三是建立汽車工業新投資體制。“對於傳統汽車企業而言維持生存已屬不易,發展新能源、無人駕駛技術更是捉襟見肘。”賈新光說,建議參照國外風投主導高風險專案的模式,在國內建立完善投資體制,引入社會資本加入高科技、新領域專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