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國或宣佈多項扶持政策 無人駕駛汽車將掀熱潮

中国证券网
2016-01-14 09:57

已收藏


據上海證券報援引新浪科技13日報導,奧巴馬政府將於本週四宣佈多項計畫,扶持無人駕駛汽車行業發展。另據穀歌週二表示,希望與傳統汽車廠商和元件供應商建立更多的合作關係,加速推進無人駕駛汽車專案。在今年1月初舉行的美國CES消費電子展上,多家汽車廠商發佈無人駕駛汽車相關的產品與技術。

目前無人駕駛汽車處於產業化的初級階段,但在汽車智慧化、5G技術發展和百度、穀歌等互聯網巨頭的推動下,產業發展潛力巨大,輔助駕駛、雷射雷達等細分領域,有望率先受益。未來3至5 年內,在無人駕駛等產業的推動下,預計全球車聯網市場規模將達到3000億元。

據介紹,無人駕駛技術從使用過程來看,包括環境探測、自動決策、控制回應,其產業化進程主要依賴於上述三方面技術的成熟。其中,智慧感知技術是前提,智慧決策和控制技術是核心,高精度地圖及智慧交通設施等是重要支撐。另外,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還涉及到交通法規等方面完善。

考慮到汽車無人駕駛的巨大市場空間,目前國內外互聯網和傳統汽車製造巨頭都在紛紛加碼佈局。目前百度無人駕駛車已在國內首次實現在城市、環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況下的全自動駕駛。在去年12月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百度無人車高調亮相,公司CEO李彥宏介紹了百度無人車的進展情況,包括其自主研發程度、最高時速、成本、量產計畫等問題。國外方面,穀歌推出的無人駕駛原型車,已行駛超過160萬公里,並計畫在2017到2020年,推出面向消費者的無人駕駛汽車。公司無人駕駛汽車專案負責人本週二表示,將開放無人駕駛汽車業務,與更多汽車廠商進行合作。另外,特斯拉CEO馬斯克近日表示,完全無人駕駛的特斯拉電動汽車可能在未來2年內推出。

機構認為,汽車業依靠銷量超預期驅動的擴張階段已經過去,未來更多是往智慧化方向發展。無人駕駛汽車集成了人工智慧、車聯網等各方面技術,在汽車行業的轉型升級階段擁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去年12月工信部出臺的“互聯網+”行動計畫中,也明確要求智慧無人系統等智慧硬體核心關鍵技術取得突破。

巨星科技為國內手工具製造龍頭,業務主要用於出口,並積極佈局機器人和無人駕駛領域。公司去年完成了對華達科捷65%股權的收購,後者擁有鐳射測量和測控方面相關前沿技術,如3D雷射雷達技術,AGV叉車等都需要用到該技術。目前華達科捷主要產品為高精度鐳射測量儀器,主要客戶和合作夥伴均為國際知名品牌企業,並與杭叉集團推動AVG 研發、與巡檢機器人升級。萬安科技主營氣壓和液壓等制動系統產品,並擬定增加碼ADAS系統(先進輔助駕駛系統)專案建設,目前該方案獲證監會核准。另外,公司通過參股飛馳鎂物和蘇打科技,進一步擴展車聯網和新能源汽車共用經濟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