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虛擬實境獲多方力推 萬億市場規模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6-03-14 09:38

已收藏


作為當前最具有想像力的產業之一,虛擬實境產業正在引發政府、企業和資本層面的追逐,在本次兩會中自然也成為話題之一。種種跡象顯示,這一潛力巨大的產業正在興起。

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技術,即利用電腦技術類比產生三維的虛擬世界,讓使用者及時、沒有限制地感知虛擬空間內的事物。3月3日,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北京舉行媒體交流會。在去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馬化騰曾提出虛擬實境有可能是下一代顛覆性的資訊終端,這一次他再次談到VR與人工智慧。馬化騰表示,很多廠商已經有所動作,而且產品也開始出來了,解析度、感應速度、眩暈等等問題都逐漸解決了,剩下的就是內容和產品。“目前我們是希望能夠讓大家看到未來真正的VR體驗是怎麼樣的,我們希望能打造出一些樣本,我相信未來兩三年應該會逐漸成熟。”

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市長郭安則更加雄心壯志。在3月5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活動上,郭安表示,南昌擬打造VR產業制高點,在未來3至5年內,重點構建世界級的虛擬實境產業中心——“中國(南昌)虛擬實境VR產業基地”。郭安表示,期間將培養1萬名專業技術人才,落實10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虛擬實境產業投資基金,聚集1000家以上的虛擬實境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實現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產值。

在此前的一份報告中,投行高盛預計,虛擬實境技術的應用領域分別為視頻遊戲、事件直播、視頻娛樂、醫療保健、房地產、零售、教育、工程和軍事。基於標準預期,到2025年,該市場營收將達到800億美元;基於樂觀預計,該市場規模將達到1820億美元。華泰證券研究所董事總經理、首席分析師王禹媚則預計,伴隨面向消費市場的硬體和內容的批量上市,2016年VR將迎來小爆發。全球頭戴VR設備到2020年能實現年銷量4000萬台左右,市場規模將達到400億元人民幣,加上內容服務和企業級應用,市場容量超過千億元,長期來看VR市場規模“萬億可期”。

在企業層面,針對虛擬實境產業的佈局正在成為諸多公司的戰略選擇。3月8日,華策影視發佈公告,擬以自有資金1470萬元人民幣入股國內頂級AR/VR數位多媒體產品製作公司北京蘭亭數位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蘭亭數字”),占股7%。公告稱,隨著虛擬實境技術的不斷成熟,與影視娛樂的融合是必然趨勢,虛擬實境內容擁有的交互、沉浸特點,將導致敘事方式、表現手法發生變化,為影視行業帶來革新。宋城演藝公司總裁張嫻則表示,VR跟主題公園、現場演藝、互聯網演藝都有很多可以結合的地方,也有可能發展成為一個獨立的娛樂產業。公司對該領域高度關注,自去年以來做了很深入的研究,也看了很多的專案。在經過審慎評估挑選後,公司在這方面會有所動作。而在此之前,華誼兄弟也入股VR主題公園公司聖威特,要在蘇州打造《集結號》的VR體驗;光線傳媒也投資了Dream VR,嘗試影院裡的VR社交;奧飛動漫更是大手筆收購諾亦騰、時光機、樂相科技等5家VR相關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