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聚焦虛擬實境 國內廠商爭相佈局

中国证券网
2016-02-23 10:18

已收藏


全球矚目的2016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即“MWC”)昨日開幕。與CES 2016類似,MWC亦打出虛擬實境(簡稱VR)王牌。不僅LG、HTC等推出全新產品,國內廠商中興等也在虛擬實境應用領域進行探索。

隨著各大廠商VR產品的亮相,A股上市公司作為供應商的面紗亦隨之揭開。據最新統計,自2015年12月至今,已經有逾50家A股上市公司公開披露其涉足VR產業鏈。硬體配套、內容生產以及成立產業鏈投資基金是這些上市公司目前試水VR領域的主流方式。

虛擬實境設備引爆MWC

MWC開展第一天,三星的發佈會被Facebook首席執行官紮克伯格搶了風頭,而雙方將成立新“Social VR”團隊的消息迅速引爆現場。紮克伯格稱,“Social VR”團隊專門為虛擬實境開發下一代社交應用。此外,更多工程師也在轉型,説明加速虛擬實境技術的開發。

而如同當年智慧手機引發移動互聯網生態“大爆炸”一般,虛擬實境(VR)被認為是撬動下一場互聯網革命的杠杆。Facebook收購Oculus,谷歌、高通、阿裡巴巴投資增強現實(AR)公司Magic Leap,互聯網獨角獸們的資本角力在近兩年尤為密集。

而在今年MWC現場,LG、HTC等一線廠商紛紛推出自己最新的虛擬實境產品,搶奪虛擬實境硬體的“第一桶金”。

其中,LG推出VR眼鏡LG 360 VR。該眼鏡支援LG最新發佈的手機產品G5,但與此前的GEar VR需插入手機不同,它需要連接線把手機中的視頻內容傳輸到眼鏡中,支援360度視頻觀看。LG 360 VR的機身重約115g,可以折疊。

此外,HTC宣佈HTC Vive消費者版將于2月29日開啟預售,定價799美元。首批開放預售的地區包括中國、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法國等,共24個國家和地區。據悉,Vive是全球首個完整的VR方案。全套設備包含有無線VR控制手柄、空間定位傳感裝置、配備了攝像頭和電話的頭戴設備,以及兩款VR遊戲。

另外,Vive消費版還升級了頭戴設備的束帶設計,同時也在之前Vive Pre上進行了升級,採用了觸覺回饋和兩段式觸發按鈕的無線控制手柄,頭戴設備上的前置攝像頭可將現實情景融入虛擬世界,提升了設備的穩定性與平衡性。

國內廠商方面,中興通訊打造了第三代微型投影儀Spro Plus。此外,據透露中興還在虛擬實境領域進行探索,目前正在開發全新形態的VR顯示裝置,致力於為用戶帶來更直觀的虛擬實境體驗。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索尼PS VR、Oculus Rift等在CES 2016中曾備受關注。

根據Gartner預計,2018年底VR設備銷量將達2500萬台。市場普遍認為,伴隨面向消費市場的硬體和內容的批量上市,2016年VR行業有望迎來爆發。多家巨頭在CES和MWC中屢出新品就是一個特別的信號。預計到2020年,全球頭戴VR設備年銷量將達4000萬台左右,市場規模約400億元,加上內容服務和企業級應用,市場容量超過千億元。

上市公司躋身硬體供應商

隨著開年兩大世界級科技展CES及MWC將虛擬實境列為重點方向,VR也成為相關上市公司圖謀轉型的新題材。而硬體、特別是躋身國際VR巨頭供應商行列,成為相關公司進軍VR領域的一條捷徑。

對於目前大熱的HTC Vive系列產品,勁勝精密1月公告,公司參與了虛擬實境穿戴設備HTC Vive的研發、生產製造。據悉,HTC Vive系HTC最新推出的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裝置,設備性能及技術水準領先,市場前景良好。目前公司按照客戶訂單需求,為該款產品獨家供應塑膠結構件。

星星科技也在互動平臺表示,目前公司全資子公司深圳聯懋已經向HTC供應虛擬實境穿戴設備結構件,已經接到客戶單並開始批量交付。公司表示,未來將不斷提高虛擬實境穿戴設備領域的技術應用水準,強化智慧硬體整體技術解決方案能力。

此外,深天馬在全景網互動平臺上表示,目前正與多家廠商在VR相關應用領域展開合作,並將根據自身發展戰略、市場發展趨勢和客戶需求有計劃的推進。公司表示,針對VR技術所需的螢幕特質,天馬已具有豐富的經驗積累和領先的技術優勢,有能力製造出適合VR設備的產品。公司自主掌握的AM-OLED顯示技術在國內亦處於領先地位,該技術也可應用於虛擬實境產品。

盈方微透露,子公司上海盈方微電子有限公司為騰訊miniStation微遊戲機提供部分晶片。公司表示,子公司提供的該晶片是實現虛擬實境(VR)的重要組成晶片之一,具備“可實現超低延遲、超高速無線跨屏傳輸資料、支援多人傳輸”的功能。

搶灘產業鏈並不意味著馬上就是財源滾滾。利達光電在互動平臺上回答投資者提問時坦言,目前虛擬實境(VR)相關產品尚未形成大規模市場應用的生態環境,相關產品對公司利潤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HTC供應商勁勝精密也坦言,本次向HTC供應虛擬實境穿戴設備結構件,不會對經營業績產生重大影響。未來公司將不斷提高虛擬實境穿戴設備領域的技術應用水準,強化智慧硬體整體技術解決方案能力,積極開拓新的優質客戶,以及與現有客戶進行相關領域合作。

VR內容投資漸次走熱

據記者統計,2016年以來首次披露公司涉足VR業務的A股已逾20家,再加上2015年第四季度超過30家上市公司密集佈局VR產業(詳見本報2015年12月25日《A股公司搶食VR“蛋糕”》),涉及VR相關上市公司已突破50家。而除了直接涉足相關產品外,設立產業基金以及投資VR內容產業也成為諸多A股進軍VR的方式。

今年2月,棕櫚園林攜大股東成立VR產業投資基金,重點聚焦VR、AR等相關技術及產業化方向,主要投資階段為種子期、起步期與擴張期。公告顯示,產業基金由深圳和君資本擔任執行事務合夥人和管理人,目前已投資加你科技、指揮家、樂客VR、第十區四個專案,分別在AR眼鏡核心光學技術、VR交互技術應用、VR遊樂、VR/AR虛擬孵化器連鎖等領域展開了產業佈局。

此前,金螳螂擬以不超過12億元,發起設立或者與符合條件的專業投資者共同發起設立產業並購基金,該基金將重點在消費升級、人工智慧、大健康、互聯網金融等基於人的需求為服務的核心各環節,進行產業佈局。公告顯示,公司投資擬使用不超過12億元資金,投資新材料、大消費、大健康、互聯網以及主營業務領域相關產業鏈。包括虛擬實境與增強現實體驗等產業環節也被重點提及。

此外,奧飛動漫去年9月發起設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第一期規模為1億元,重點投資於與公司產業鏈相關的、具有快速成長性的中早期及孵化類項目,尤其關注基於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的文化周邊產業(主要涉及影視、動漫、文學、智慧化、VR、文化及周邊衍生品等細分領域)等。驊威股份全資子公司發起設立產業並購基金珠海橫琴驊威哲興互聯網文化產業基金(簡稱“驊威哲興”),同樣以虛擬實境作為投資重點之一。

而在涉及VR的整個生態投資,內容被認為是影響產業規模擴大的關鍵因素,隨之而來的投資也被大為看好。據DigiCapital估計,到2020年,虛擬實境內容市場規模將達到300億美元。

而內容投資也成為文化娛樂及遊戲公司轉型VR的重要切口。東方網路計畫於2016年正式啟動國內首部VR長篇電影《生死門》。東方網路將在此次專案中扮演出品方和技術提供方的角色。

在川大智勝上周與奧飛動漫簽署的3年《戰略合作協定》中,雙方約定共同研發用於智慧硬體方面的圖像識別、虛擬實境技術等應用產品;發揮各自的軟硬體技術、IP、內容和管道優勢,在動漫IP、智慧硬體產品、兒童與家庭娛樂虛擬實境產品、軟體應用開發等智慧領域開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雙方合作開發全景互動虛擬實境內容,並向教育和科普領域推廣。

此外,奧飛動漫還相繼投資了光年無限,虛擬實境公司時光機,以及全景視覺服務商“互動視界全景視覺”(Sightpano)等三家公司,完善VR生態佈局。奧飛動漫表態,將繼續在影視科技、VR全景交互、VR主題樂園、體育娛樂、VR互動行銷以及VR全景直播及錄播等領域發力。

遊久遊戲1月也公告,其旗下子公司上海唯澈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攜原力動畫公司共同投資美國數字虛擬角色提供商Pulse Evolution Corporation(PLFX)。其中,遊久方面以500萬美元(人民幣約3300萬元)獲得PLFX旗下子公司Pulse Elvis Presley Live Show(EPLS,即貓王劇製作公司)的25%股權以及PLFX的3.5%股權。同時獲得了邁克爾·傑克遜、貓王、瑪麗蓮·夢露等三位元巨星的數位虛擬角色版權及技術專利,同時擁有了其在全球市場數位虛擬內容領域的商業價值。此後,三方還將合力打造三位傳奇巨星的虛擬角色演出,讓其在全球領域的舞臺上“復活”,並活躍於VR、移動APP、廣告等各領域。

從設備到內容,VR產業鏈投資熱接踵而至,但誰將成為這個產業鏈的卓越企業,還需時間觀察。

部分公司涉足VR產業鏈情況

公司簡稱

披露日期

內容

  金 螳 螂

2016-01-28

擬投資12億設立產業並購基金

  川大智勝

2016-02-16

與奧飛動漫簽約共推VR技術應用

  奧飛動漫

2016-01-19

擬5000萬元參股人工智慧企業“光年無限”

  奧飛動漫

2016-02-22

投資全景視覺公司“互動視界”

  奧飛動漫

2016-02-19

領投時光機虛擬實境公司,完善VR生態圈佈局

  棕櫚園林

2016-02-15

攜大股東投資VR產業基金

  金亞科技

2016-01-13

450萬投資驚夢互動 佈局VR交互技術

  勁勝精密

2016-01-13

向HTC供應虛擬實境穿戴設備結構件

  利 亞 德

2016-02-02

與黑晶技術設合資公司 開展AR、VR業務

  全志科技

2016-01-27

定增11.6億 3.5億元投入虛擬實境相關領域

  遊久遊戲

2016-01-16

500萬美元投資美國VR商

  深天馬A

2016-02-05

與多廠商在VR相關領域合作

  星星科技

2016-02-05

子公司向HTC供應虛擬實境配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