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虛擬實境三大投資機會浮現 萬億盛宴正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6-01-22 10:36

已收藏


德勤日前發佈的2016年《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預測》認為,虛擬實境(以下簡稱“VR”)將成為2016年最為重要的產業趨勢,2016年將成為VR產業化元年。眾多機構預測,未來VR產業市場規模有望在十年到十五年內突破萬億大關,硬體設備、娛樂內容、跨界服務三大投資機會將不斷顯現。

現狀 VR產業化元年

虛擬實境技術,即利用電腦技術類比產生三維的虛擬世界,讓使用者及時、無限制地感知虛擬空間的事物。事實上,VR技術並不是近兩年才突然冒出的新鮮事物,相關概念早在1963年就被提出,相應的技術也隨之誕生。經過近50餘年的技術積累,VR主要關鍵技術均取得突破,已經可以進入應用和後續的產業化階段。

美國斯坦福大學虛擬人機交互實驗室創始主管傑瑞米·巴勒森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隨著世界上主流科技公司對VR產業化的不斷重視,近年來相關研發和投入快速提升,應用級產品也不斷湧現。2016年將會有大批VR產品正式面世,將成為VR產業化元年。

“下一階段的VR產品和應用將主要以頭戴顯示器的形式出現,將會帶給消費者包括影視、遊戲、娛樂等多種全新體驗。”巴勒森認為,這將是一個全新的硬體門類,並配合有完整的上下游產業鏈,經過發展將成為一個成熟的產業。

事實上,VR產業正在不斷成熟已經成為各界共識,並引起了世界範圍內的科技公司的競逐。此前在美國舉行的2016年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上,包括HTC Vive、Oculus Rift、PlayStation VR以及三星Gear VR等眾多VR產品悉數亮相。根據HTC、索尼、三星等公司的計畫,上述產品均會在2016年正式推出。

而在2015年末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中國虛擬實境行業體驗展上,除了上述國際廠商外,3Glasses、uSens、靈境等國內團隊也紛紛推出了各自的VR產品。據《經濟參考報》瞭解,這些國內廠商也將在2016年推出消費級產品。

目前,國內多家互聯網企業也已瞄準了VR市場,並紛紛展開佈局。2015年末,騰訊CEO馬化騰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表示,VR將成為未來最為重要的產業機會,騰訊將積極介入;阿裡巴巴此前則重金投資了美國VR企業Magic Leap。此外,暴風科技、樂視、小米、360等國內公司也先後推出了VR產品或服務。

德勤2016年《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預測》指出,VR將成為2016年產業界一大趨勢,預計2016年將售出約250萬台VR頭戴設備以及1000萬份遊戲拷貝。2016年VR產業大部分收入極有可能將由數千萬普通消費者推動,這意味著VR產品將成為新的大眾消費品,將使整個產業擁有強大的增長後勁。

前景 下一個萬億市場

隨著各類成熟產品的推出,VR也將隨之進入高速增長期,業內普遍認為VR將是下一個萬億級市場。

高盛最新研究報告認為,到2025年全球VR市場的年營收規模將達到1100億美元(約7100億元),相關的軟體銷售額達720億美元,這意味著屆時VR領域總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820億美元(約12000億元),在十年內成長為一個萬億級別的新市場。

除了市場規模巨大外,VR產業未來發展增速也不可小覷。市場研究機構BI Intelligence在最新報告中預測,VR市場規模將在未來幾年迅猛增長,未來5年硬體產品複合年增長率將超過100%,而軟體和服務的增長率將更高。

暴風科技CEO馮鑫介紹,VR就像智慧手機一樣,目前外界僅看到了在遊戲、電影等方面的應用,但隨著VR產品的普及和越來越多開發者的進入,將有更多的應用出現。馮鑫舉例,“一場頂級演唱會的平均門票在1000元左右,能容納的觀眾約2萬人,整場收入大約2000萬。如果可以通過VR產品觀看,‘門票’可能只有20元,但願意買票的觀眾則會達到千萬,其收入將會翻番。”

“除了遊戲和電影,虛擬實境VR技術在消費、旅遊、醫療、體育等各個領域的運用越來越廣泛,與普通人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密。”暴風魔鏡CEO黃曉傑表示,VR是一個大產業,隨著VR技術的不斷發展完善和國內外巨頭共同發力,VR產業將迎來大爆發,VR用戶將會快速增長,屆時將有更多全新應用和服務湧現,市場規模也將隨之擴容。

巴勒森表示,VR前期應用會以遊戲和電影等娛樂形式為主,但其在遠端醫療、康復陪護、輔助教學、會議等領域的應用前景十分廣闊。目前,已經有美國醫療機構開始將VR設備引入工作流程中,並取得了一定經驗。“這些市場的價值目前還難以估算,但相信任何一個都是巨大的金礦。”巴勒森說。

機遇 三大投資機會

多數國內外機構認為,目前VR產業已經形成三大投資主線:一是以頭戴式顯示器為代表的VR硬體設備,二是以遊戲、電影為主的娛樂內容,三是包括遠端醫療、輔助教學等全新應用在內的跨界服務。

包括高盛、IDC等機構研報認為,VR發展路徑清晰,與智慧手機類似,先發展硬體,然後再逐漸發展內容,最後形成生態體系。這將成為未來投資VR市場的投資邏輯。

基於市場占位、入口流量與資源要素補充三點考慮,目前無論從國外的索尼、三星、微軟,還是國內的樂視、小米、暴風等公司,無一例外都將投資和研發重點放在了頭戴顯示器上,因此硬體產品將是未來一段時間內VR產業的第一波投資重點。

伴隨VR硬體產品的普及,VR內容將是另一大投資機會。目前,業內普遍認為,以遊戲、電影為主的娛樂內容,將是VR普及階段的重要應用,對投資者而言則是絕好的進入機會。據悉,目前索尼、微軟、三星等公司均在開發針對VR設備的遊戲和電影內容。據預測,2016年將會有超過50款針對VR設備的遊戲問世,而專門的影視內容也會大量湧現。

“我們正在嘗試打造一種浸入式電影,可以讓觀眾進入其中互動。”馮鑫認為,VR在娛樂領域的應用前景誘人,如果可以製作出新的VR影視形式,將會開闢一種全新的娛樂方式,其創投機會將難以估量。

更大的投資機遇仍是在跨界服務領域。IDC、中泰證券等國內外機構認為,VR技術目前在教育、醫療、旅遊、培訓與地產行業皆有應用體現,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傳統行業實現“VR+”,每個細分領域都有誕生明星企業的機會,投資者應對相關領域給予足夠關注。

根據多家市場機構調研,目前僅國內就有超過30家公司即將推出成熟的VR應用,涉及教育、醫療、安防監控、農業種植等多個領域。巴勒森指出,從目前技術成熟度角度來看,遠端醫療、輔助教學、安防監控將是未來最為重要的VR應用領域。隨著全新服務的推出,其市場機遇將不言而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