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科技巨頭佈局虛擬實境 內容硬體融合將成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09:47

已收藏


隨著Oculus、Sony、HTC等企業的眾多虛擬實境新品密集發佈,VR產業再度投射至聚光燈下。近日,Google表示將組建虛擬實境部門專注于開發Google Cardboard等產品,雷軍亦表示將籌建小米探索實驗室重點投入虛擬實境和智慧型機器人。至此,國內外幾乎所有的科技巨頭均已經涉足虛擬實境。

目前,VR設備的前進步伐已經明顯快於內容產業,相比國內硬體廠商在VR產品開發的熱捧和巨大投入,內容提供者則相對冷靜許多。眾所周知,虛擬實境將“虛擬”變得更“現實”,讓使用者身臨其境,從視角、情節、對話模式上全方位構建內容,而其內容市場涵蓋社交、遊戲、影視、教育培訓、醫療等眾多細分市場。目前VR最成熟的應用無疑是遊戲行業,雖然Oculus和索尼Morpheus新品都將搭載超過100款VR遊戲,蟻視科技新產品也搭載了70 款遊戲,但是感官體驗仍然很差,眼和大腦疲勞感甚至快於3D電影,大部分VR產品的體驗仍然低於預期。隨著未來VR設備的不斷改善成熟,人機交互技術必將進一步提升,感官體驗的突破和內容的完善將反作用於VR設備的銷售,形成良性迴圈、相互促進。

越來越多的創業者和投資人認為,2016年將迎來虛擬實境產業的“爆發之年”,Gartner也預計,到2017年VR設備的出貨量將達到7000萬台,Digi-Capital更是預測,到2020 年VR/AR 市場規模將達到1500億美元。人們往往高估科技的短期影響,甚至誇大其短期影響,在VR設備方面亦然。目前,內容和硬體的融合緩慢已經成為VR大規模應用的瓶頸,如能在內容和硬體融合方面獲得突破,必將成為VR產業的王者。

上市公司方面,已置入泰亞股份的愷英網路,去年12月參與了樂相科技B輪融資,樂相科技是國內領先的VR接入式頭戴設備生產商和內容運營商。此外,愷英網路作為領先的騰訊開放平臺協力廠商開發商,後續有望從騰訊拿到更多遊戲IP,以改編成VR遊戲。愷英網路近期還宣佈開啟XY娛樂平臺戰略3.0,打造VR頻道。機構認為,愷英網路有望成長為國內VR內容龍頭公司。嶺南園林通過收購恒潤科技建立了VR內容與技術的先發優勢,從全景視頻服務、創意內容向管道一體化延伸。同時,公司多年積澱的主題生態定制能力亦可帶動恒潤科技主業,令其主題場景更具真實感和沉浸感,提升互動體驗效果。機構預計,恒潤科技去年全年實現4200萬元的業績承諾將是大概率事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