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小米進軍虛擬實境領域 國內巨頭紛紛佈局

中国证券网
2016-01-18 14:18

已收藏

小米近日召開名為“2016小米鬧天宮”的年會,雷軍在會上對小米員工發表了講話,其中講到小米在2016年的主旋律就是“大膽探索”,今年小米將籌建小米探索實驗室,研究今天最前沿的科技和方向,首先將進軍VR(虛擬實境技術)和機器人領域。

據新華網1月16日消息,雷軍透露,2015年小米手機全年出貨量超過7000萬部,但是,2015年小米被“出貨量八千萬台”的目標所累,過得一點都不開心。所以,小米2016年最重要的戰略就是:開心就好。他要求全公司繼續堅持“去KPI”的戰略,放下包袱,解掉繩索,開開心心做事情。

2016年,小米將重點放在三個方面:第一個事情是聚焦,聚焦核心業務,突破關鍵技術;第二個就是補課,苦練內功,夯實基礎;而第三個就是探索,籌建小米探索實驗室,研究最前沿的技術和方向,為小米的發展奠定下一個臺階。

雷軍認為,科技樂趣的核心在於想像力和好奇心。小米需要在聚焦現有業務、繼續開拓的基礎上,把握時代的脈搏,做下一個時代最酷的產品。所以小米決定開始籌建小米探索實驗室,並進軍VR及機器人領域。

隨著Facebook、微軟、google、蘋果、騰訊等巨頭紛紛大舉切入VR領域,未來VR相關軟硬體產業鏈將迎來快速發展機遇。據Digi-Capital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全球虛擬實境公司在增強/虛擬實境領域的投資額已突破10億美元。目前VR行業仍處於起步階段,供應鏈及配套還不成熟,未來市場潛力巨大。Digi-Capital預測,VR/AR硬體和軟體市場潛力將達到1500億美元規模,預計未來5年複合增長率超過100%。據TrendForce的最新預測,2016年虛擬實境的市場總價值將接近67億美元。

中國投資者和創業者們自然不願錯過這塊“大蛋糕”,虛擬實境已成為目前國內投資最熱的風口。據統計,2015年中國的VR企業融資總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相關產業概念股也一路瘋漲。一年內,國內湧現出上千家團隊選擇該領域創業,從做設備到提供內容或相關技術解決方案,一派百舸爭流的景象。

除了大朋VR、蟻視這樣的新興VR設備製造商,如TVR一樣的虛擬實境內容提供者正在中國的土地上破土萌芽。但原創的VR遊戲和影視內容,仍是整個行業的短板。業內認為,在VR發展早期,一些傳統大遊戲廠商仍在觀望,但一些小遊戲公司能做出很多精美的遊戲,從而帶動整個虛擬實境行業的發展。未來,一旦軟硬體開發成熟,虛擬實境平臺發展成型,內容產業必將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局面。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