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巨頭佈局虛擬實境領域 產業鏈成關注焦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1-14 09:49

已收藏


1月13日據外媒報導,谷歌剛剛成立了一個虛擬實境部門,專注于開發Google Cardboard等虛擬實境產品,應對Facebook及其子公司Oculus不斷發起的激烈競爭。業內分析人士認為,虛擬實境將徹底改變移動觀看體驗,並預計未來該市場將實現爆發式增長。隨著虛擬實境領域的競爭加劇,圍繞上下游產業鏈的元器件、硬體和應用等將步入發力階段。

VR即虛擬實境,指借助電腦系統及感測器技術生成一個三維環境,創造出一種嶄新的人機交互狀態,通過調動使用者所有的感官帶來更加真實、身臨其境的體驗。

隨著Facebook、微軟、google、蘋果、騰訊等巨頭紛紛大舉切入VR領域,未來VR相關軟硬體產業鏈將迎來快速發展機遇。據Digi-Capital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全球虛擬實境公司在增強/虛擬實境領域的投資額已突破10億美元。目前VR行業仍處於起步階段,供應鏈及配套還不成熟,未來市場潛力巨大。Digi-Capital預測,VR/AR硬體和軟體市場潛力將達到1500億美元規模,預計未來5年複合增長率超過100%。據TrendForce的最新預測,2016年虛擬實境的市場總價值將接近67億美元。

在虛擬實境領域,Facebook與微軟早已先行一步,穀歌一直按兵不動。但是今年,穀歌將迎頭趕上。穀歌之前已經對Cardboard虛擬實境產品展開過大舉投資,這是一款20美元紙板手機框,可以將智慧手機變成3D內容檢視器。由於價格低廉且易於使用,因此成為了將虛擬實境介紹給普通大眾的一款重要產品。除此之外,穀歌還與運動相機製造商GoPro建立了合作關係,並在YouTube網站上引入了360度視頻。谷歌還向增強現實公司Magic Leap投資5.42億美元,後者正在開發一款能將虛擬影像疊加在現實圖像上的眼鏡。

另外,日前召開的2016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虛擬實境在此次展會上成為熱點。VR巨頭紛紛發佈新品,國內VR企業也紛紛亮相參展。HTC發佈了開發者版本第二版Vive Pre,增加了前置相機,實現現實元素無縫融入虛擬之中,使用戶無需摘下頭盔可以實現喝水等場景,大大拓展了VR的使用場景;三星發佈的VR運動控制器Rink,專門搭配Gear VR,能識別精准操控動作;尼康推出了360度運動相機進軍VR領域,可以拍攝全景4K內容;國內的一些VR企業也展示了新的產品。

隨著虛擬實境領域的不斷壯大,致力於VR硬體廠商以及提供專業整體解決方案的公司將迎來更多實質訂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