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虛擬實境概念股爆發 水晶光電等股早盤漲停

中国证券网
2015-11-19 14:43

已收藏

虛擬實境概念股今日再度崛起,早盤再度受到資金追捧,截至發稿,板塊漲幅超過5%,個股方面,水晶光電、深天馬A、歌爾聲學等均漲停。據中證報消息,暴風科技參股公司暴風魔鏡11月18日發佈兩款VR(虛擬實境)新品:暴風魔鏡一體機“魔王”、暴風魔鏡4。在暴風魔鏡新品上市之際,暴風科技因停牌並未表現,但水晶光電、順網科技、歌爾聲學等相關概念股一度大漲。安信證券分析師趙曉光指出,虛擬實境是繼智慧手機之後的下一代計算平臺,2015年陸續有親民的消費級虛擬實境產品推出,成為虛擬實境啟動的元年。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即利用電腦發展中的高科技手段構造出一個虛擬的境界,使參與者獲得與現實一樣的感覺。舉一個例子,當你戴上特製的頭盔與手套後,會發現你已置身於一個不受時空限制的歷史的博物館中,當你向前行走或者轉頭時,你所看見的景象也會隨之改變,你可穿過大廳,推開前面的大門,當你看見一件精美的展品時,你甚至可以上上下下、裡裡外外仔細地觀摩……這就是虛擬實境技術帶來的真實感覺。

2014年,Facebook以20億美元收購Oculus公司。那時的Oculus不過是一家由年僅20歲的創業者建立不到兩年尚未大範圍銷售產品的創業公司,主攻方向是虛擬實境。此後,大量的創業者和風險資金投入到虛擬實境產業(超過8億美元),A股公司暴風科技、聯絡互動等也在其中。一時間,各類頭戴式顯示裝置、相對廉價的智能手機虛擬實境眼鏡架、增強現實眼鏡紛紛公佈。

暴風科技於2014年參與設立暴風魔鏡,後者在2014年9月1日發佈第一代產品。至今年10月,暴風魔鏡的VR產品已發佈至第四代,用戶超過40萬,其APP應用包含了遊戲、電影、視頻、公益、家裝、汽車,乃至演藝、音樂、時尚等內容。黃曉傑介紹,接下來暴風魔鏡會全面開展與各領域的深度合作,會在全國主要城市設立兩萬家暴風魔鏡線下體驗店,將推動中國虛擬實境用戶達到1000萬,“每月給遊戲合作夥伴分成達到1000萬,每月給內容合作夥伴分成達到1000萬”。

暴風魔鏡並不孤單,就在暴風魔鏡新品發佈之時,中國電信也展出了頭戴VR虛擬實境機,三星和Facebook近期也聯合推出了一款全新的Gear VR虛擬實境頭盔。

中信證券分析師指出,VR頭盔的銷售量將在2015到2020年呈現99%的複合年度增長率,市場容量有望在2020年達到28億美元;預計2017年國內市場規模將達到20億元人民幣。

資本市場與產業界對虛擬實境為何一片追捧?趙曉光指出,科技產品致力於滿足人的六大需求:娛樂、辦公、社交、支付、教育和醫療。要突破現有的醫療資訊化、教育資訊化的瓶頸,進一步提升消費者體驗,只有通過技術進步超越現有的交互手段,通過身臨其境的虛擬實境來不斷滿足消費者需求。

在趙曉光看來,虛擬實境將成為互聯網底層應用技術,實現人與人更深層次的交互連接,將各種互聯網應用統統納入虛擬實境空間。虛擬實境除了視覺,還將納入聽覺、觸覺、嗅覺、味覺資訊,新設備帶來新資料創造新價值,為互聯網帶來新的源頭活水。

據介紹,Facebook並購Oculus時,不是僅將Oculus作為一款遊戲裝置,而是讓其肩負起Facebook期望中的下一代計算平臺的重任,通過沉浸式虛擬實境,推動視頻社交等新形態互聯網應用的深度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