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VR企業估值飆漲 這些A股上市公司很有“眼光”

中国证券网
2016-02-20 12:11

已收藏


進入猴年,虛擬實境(VR)再扛A股大旗,成為近期市場追捧焦點。面對持續發酵的VR炒作熱,VR廠商可能正在偷著樂。

根據證券時報·蓮花財經(ID:lianhuacaijing)記者不完全統計,自2015年11月以來,包括暴風魔鏡、樂相科技(大朋VR)、贊那度、諾亦騰、完美幻境和靈鏡等VR公司,先後宣佈進行了A輪、A+或B輪融資,其中5家VR廠商公開的融資額約7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參與上述VR廠商的一些投資方,不乏聲名顯赫的大佬企業,比如騰訊、小米、迅雷、樂視等國內知名互聯網企業。

“不是在洽談融資,就是向機構路演”,這已成為國內VR從業者的真實寫照。因為參加券商策略報告會的緣故,記者結識了數位是VR廠商負責人,他們在自己微信上,有時會發佈幾張會議照,或轉發一些VR報導。當某某VR廠商成功獲得融資後,他們會送上祝福。

VR廠商的走俏,也忙壞了產業資本們。杭州一家A股公司VR事業部負責人,自嘲已忙成“空中飛人”。他向記者坦言,目前,國內VR廠商估計超百家,但真正拿得出手的公司不多。稍微好一點的VR廠商,都會引來產業資本的關注。

VR離現實還有多遠,業界眾說紛紜,但部分VR廠商已引起A股公司哄搶。記者梳理發現,暴風魔鏡和樂相科技的這一輪融資,牽動著8家A股公司,其中暴風魔鏡涉及暴風科技、華誼兄弟、天神娛樂、天音控股、愛施德;樂相科技涉及華聞傳媒、泰亞股份、奧飛動漫。

新近獲得A股公司投資的VR廠商,包括時光機虛擬實境公司和北京融智迅達科技有限公司。以前者為例,2月18日,奧飛動漫宣佈,將以增資擴股方式,A輪領投從事虛擬實境遊戲製作的時光機虛擬實境公司。交易完成後,奧飛動漫將成為其董事會成員。

此前參股樂相科技,奧飛動漫以商業機密為由,未公佈增資金額和所占比例。此次入股時光虛擬實境公司,奧飛動漫也同樣如此。不過,從VR廠商過去一年的估值變化來看,參股價格或許不菲。

今年1月21日,暴風魔鏡宣佈2.3億元B輪融資。在此次融資中,由中信集團旗下中信資本領投,天神互動、暴風鑫源跟投,原股東暴風科技等5家公司,繼續追加投資。融資完成後,暴風魔鏡估值達14.3億。成為目前國內估值最高的VR公司。

此番融資,也是暴風魔鏡時隔9個月後的新一輪融資。暴風魔鏡於2015年1月30日成立,註冊資本260萬元。2015年4月13日,暴風科技公告稱,控股子公司暴風魔鏡擬進行增資擴股,公司放棄優先認股權。首輪1000萬美元融資中,暴風魔鏡投資方為華誼兄弟、天音控股、愛施德、松禾資本,分別持股5%、8%、3%和3%。首輪融資後,暴風魔鏡3.1億。換而言之,在短短9個月,暴風魔鏡的估值漲了361.29%。

國內外巨頭企業的湧入,是這輪VR廠商掀起融資潮的重要背景。從國內大佬們的VR佈局來看,2015年12月4日,百度視頻宣佈進軍虛擬實境,並上線VR頻道,成為國內VR內容聚合平臺的先驅。2015年12月21日,騰訊正式公佈Tencent VR SDK以及開發者支持計畫,Tencent VR團隊也首次公開亮相。2016年1月15日,雷軍在小米年會上宣佈,小米今年將籌建小米探索實驗室,初期重點投入虛擬實境(VR)和智慧型機器人等新方向。

目前,全球VR技術的大眾化普及主要由Oculus、索尼和HTC vive等硬體廠商推動。不過,國內產業資本的加速湧入,正推動國產VR產品升級換代。目前,冠上VR名號的產品層出不窮,有高端大型設備,也有僅幾塊紙板就可以DIY而成的初級產品。以暴風魔鏡為例,根據該公司的官方資料,自2014年9月發佈第一代產品到2015年12月發佈的第四代產品,暴風魔鏡的出貨量已超過50萬。

根據知名諮詢公司GFK的報告,2015年國內VR行業在初創類公司及互聯網公司的推動下已經有所發展,VR領域目前核心輸出設備——頭戴式眼鏡產品已經達到50萬台左右的銷量,預計2016年隨著國際廠商消費版VR產品在消費領域的進一步普及、VR內容的逐漸豐富以及國內廠商線上下管道的深耕,國內VR市場規模將會提升至120萬台左右。

根據記者與VR從業者交流,Oculus、HTC、Sony等國外巨頭們VR產品,都將在2016年發佈VR新品,這些公司新品的推出效果,會直接影響到VR商業化進程。

//部分VR企業的融資事項整理//

1完美幻境

產品:虛擬實境頭盔、立體智能相機和智能全景攝像機eyesirTM

融資額:2015年11月獲天使輪融資,金額未透露

投資方:英特爾

2諾亦騰

產品:trueMotion、mySwing揮杆寶等

融資額:2015年11月6日獲超過2000萬美元B輪融資

投資方:奧飛動漫、君聯資本、海通開元

3贊那度

產品:“旅行VR”App,VR旅行短片《夢之旅行The Dream》

融資額:2015年12月22日獲8000多萬人民幣A+輪融資

投資方:騰訊領投

4靈鏡產品:靈鏡小白,靈鏡小黑

融資額:2015年12月24日獲一千萬美元A輪融資

投資方:樂視控股

5樂相科技

產品:大朋頭盔E2、大朋頭盔V2、3D播播

融資額:2015年12月25日獲3000萬美元B輪融資

投資方:迅雷、愷英網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