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5G衝刺2020年商用 虛擬實境或成殺手級應用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0:03

已收藏


昨日,工信部總工程師張峰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說,我國已於今年年初正式啟動了5G研發技術試驗,為我國2020年啟動5G商用奠定了基礎。

5G,即第五代移動通訊。隨著“萬物移動互聯”逐漸變成現實,移動資料流程量在未來數年內將呈井噴式增長,到2020年流量將增長1000倍。因此5G也常被稱為“面向2020年的新一代移動通信系統”。

由於巨頭們開始將物聯網的競爭引向整個生態鏈。人們深刻意識到,在全生態鏈中,“通聯”即勝利,5G時代將需要形成一種統一的標準。此後,在國際電信聯盟(ITU)確定了5G標準時間表後,各國也開始積極推進相關工作。 

標準或成國際標準

“我國與國際同步啟動5G研發工作,建立協同工作機制。我國多家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成立了IMT-2020(5G)推進組,開展5G需求、技術、頻譜、標準等研究工作,同時也邀請了國內外企業共同參與,推動全球5G統一標準的形成,促進5G技術研發與產業發展。”張峰說。

張峰稱,我國很多企業和大學在5G各領域的研發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資源,也發佈了5G需求和概念白皮書,相關的建議已被ITU採納。

據瞭解,中國移動牽頭的“下一代系統架構設計”立項獲得3GPP(標準化機構)通過,最終贏得國際上從運營商到終端商、設備商、晶片商等全產業鏈共48家公司的連署。

長江證券預計,中國在通信領域有著眾多實力強大的公司,在5G標準制定的過程中必然會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國5G技術標準有望成為國際標準,實現“引領”全球通信產業發展;5G時代中國通信設備商將能攫取更多的海外市場份額,支撐行業實現高速增長。

“虛擬實境”將成真

據介紹,5G與3G和4G研究的一個重要區別,被認為是第一次將用戶體驗作為研究的重要核心。5G時代,重要的不再是速度,而是提供更多的應用和服務體驗。中興通訊戰略規劃總監孫枕戈認為,5G的發展是由用戶需求驅動的,而不是由技術發展驅動。

5G時代怎麼滿足用戶需求?什麼是5G時代的殺手級應用?在本月22日開幕的移動世界大會上,業界給出的答案是虛擬實境。

臉譜網CEO紮克伯格稱,360°視頻和最終的虛擬實境將成為5G時代的“共用體驗”之主流方式。360°視頻是未來內容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也包括虛擬實境,並將獲得手機上更快速的網路連接支援。

諾基亞認為,有了5G,虛擬實境使用者即便處在同一物理位置,也能協同合作。諾基亞首席技術官馬庫斯威爾頓稱,5G將催生人類可能性的下一個階段,帶來每一件事的自動化。這種由智慧且不可視網路來驅動的自動化,將創造新業務,催生新設備,以及給人類帶來更多的自由時間。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計,2016年虛擬實境行業有望迎來爆發。多家巨頭在移動世界大會中屢出新品就是一個特別的信號。預計到2020年,全球頭戴VR設備年銷量將達4000萬台左右,市場規模約400億元,加上內容服務和企業級應用,市場容量超過千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