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恒信移動13億收影視製作公司 “VR概念”成色遭問詢

中国证券网
2016-03-10 17:30

已收藏

隨著虛擬實境持續升溫,上市公司爭先切入該領域,監管層對VR概念的“真偽”亦加大了審查力度。3月9日,恒信移動欲13億收影視製作公司切入虛擬實境領域便引來深交所的問詢。

回溯資料,恒信移動2月26公告稱,擬向交易對手發行4347.83萬股,每股發行價格29.67元,合計作價12.9億元收購東方夢幻100%股權。同時,擬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9.9億元。本次收購的看點在並購標的,東方夢幻主營業務為基於IP內容的全CG影視及動漫內容製作,虛擬實境影視及體驗內容製作,小型兒童動漫主題場館和動漫嘉年華的組織,相關IP的商業運營及市場開發。

儘管上市公司借此切入炙手可熱的VR領域頗受市場歡迎,但也因此招致監管層追問“VR概念”成色。在問詢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詳細披露涉足VR的各種情況,比如,需說明標的公司目前已涉及的VR虛擬實境內容製作業務的詳細內容。其中,若有已經完成的全CG影視製作及虛擬實境影視製作,補充披露其收入實現方式及其帶來的收入與利潤,若沒有,補充重大風險提示;而對於正在進行中的專案,需披露包括開始時間、預計發行或者上映檔期、確定的合作方及合作方式、拍攝或者製作進度,專案資金,配套硬體等等。

除了標的公司真實VR情況之外,監管層對於VR的行業情況,以及公司在其中的核心競爭力也格外關注。預案披露,標的公司基於專有技術形成全CG及VR虛擬實境內容創制能力,具備的業務資源已覆蓋了VR內容生產所需的相關基礎技術能力,基於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結合CG行業及VR行業的核心技術、進入壁壘、競爭對手以及行業的發展狀況,補充說明並披露標的公司專有技術的行業地位及在行業中的競爭力,是否已掌握VR內容製作的核心技術,是否在VR內容製作上已不存在技術壁壘,並需用客觀平實的語言描述並說明資料來源。

從上述問詢函中涉及的問題來看,監管層關注的重點之一無疑落在並購標的未來是否真的能為上市公司提供強勁的動力,而非曇花一現。監管層對此也直言不諱,深交所指出,標的公司東方夢幻尚無收入及盈利記錄,請在“重大風險”提示部分補充披露,並補充披露及說明本次交易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第11條第5款、第43條第1款第1項的規定。

據查,上述兩項分別規定上市公司重組應就“有利於上市公司增強持續經營能力,不存在可能導致上市公司重組後主要資產為現金或者無具體經營業務的情形”,“有利於提高上市公司資產品質、改善財務狀況和增強持續盈利能力”進行充分說明。

除此之外,監管層對標的資產估值短期內大幅增持,標的公司承諾情況等進行追問,並要求公司於3月14日將有關說明材料報送深交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