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無意放鬆樓市稅收管制

中国财富网
2019-01-08 09:20

已收藏


1月6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文章稱,過去幾年因樓市過熱,港府先後推出多輪市場稱為“樓市辣招”的調控措施。近期市場聚焦土地和樓宇供應,也關注港府此前推出的“樓市辣招”是否會“減辣”。陳茂波明確表示,這些措施政策目標不盡相同,應將其按照性質區分。目前就額外印花稅(SSD)、雙倍印花稅(DSD)和買家印花稅(BSD)三項措施來說,港府無意放寬管制。

陳茂波也表示,鑒於香港本地市民置業仍存在困難,雖然針對香港房地產市場的一系列稅收政策不會放鬆,但港府在不令樓市“火上加油”、不影響銀行體系風險的前提下,研究為有能力供款但首期不足的購房者尋求解決方案,並非不可考慮。而且,這樣做還可以讓買家有更多在二手市場選購單位的機會。

陳茂波稱,港府會綜合考慮包括樓價下跌的幅度與速度(包括同地區一手與二手之間的樓價差距變化)、成交量(包括一手及二手樓市的銷售情況)、未來住宅樓的供應量(包括落成量、發展商可隨時開售單位的數量以及短中期的潛在供應量)和整體經濟情況與展望(包括香港本地經濟及就業情況、利率走勢、市場資金量以及週邊經濟環境)這四個具體因素而做出持續的動態評估,尋求合適的時機制定相關方案,但不會定出硬性時限或指標。

截至2018年8月,香港的房地產市場走牛近15年。而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土地註冊處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香港住宅銷售自2018年11月遭遇腰斬之後,2018年12月銷售量再度暴跌,全港住宅銷售總額僅為241億港元,而2017年同期為520億港元,同比下降53.7%。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顯示,截至2018年12月28日,當月香港房價指數降至174.37,環比上月跌幅達1.70%;而2018年11月的跌幅為3.43%。這已是該指數連續第四個月下跌,為2016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下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