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傳統旺季到來 水泥價格站穩年內高點 上漲趨勢望延續

中国证券网
2017-10-10 10:07

已收藏

記者9日從多位元行業人士處獲悉,節前一周全國水泥價格環比繼續上揚,漲幅為1.1%,且無下跌區域,部分區域水泥價格已站穩年內高點。

“蘇南、皖南、浙北等長三角地區熟料價格再次上漲,幅度為30元/噸,經過三輪熟料上漲,目前以上部分地區熟料價格突破360元/噸,這是年內高點。”資深水泥專家劉作毅向記者表示,目前來看,市場前期判斷水泥價格看漲的走勢“輕鬆實現”。

“9月至12月是水泥市場旺季,而9月份非常敏感,9月價格反彈的時間和力度,決定四季度的價格彈性。從目前市場形勢來看,今年水泥產業的盈利將會很好。”他說。

數位水泥網資料顯示,1月至8月水泥行業實現利潤491億元,同比增長165%。其中,8月水泥行業實現利潤80億元。

記者瞭解到,這一輪水泥價格上漲地區主要是北京、南昌、福州、長沙、南寧和成都,每噸漲幅在10元至30元之間,且均處於今年高位。

“9 月底,受降雨影響,部分地區水泥需求出現短暫下降,企業發貨環比減少10%至20%,但由於低庫存和熟料資源供應緊張,企業繼續推漲價格,目前絕對價格水準已突破二季度高點。國慶中秋長假後,階段性減弱的下游需求將會恢復,後期價格仍將延續漲勢。”中信建投分析師盛昌盛說。

8月底,中國建材總裁曹江林在業績發佈會上表示,現在的水泥價格仍有提價空間,預計未來三個月會有三次提價計畫,基本保持“每月一漲”的節奏,水泥價格提升的態勢似乎根本停不下來了。目前來看,這一判斷在9月已經實現。

“水泥價格是市場綜合反映,與供需、集中度指標密切相關。”劉作毅分析,2017年水泥市場需求持平2016年,但由於市場整合力度加大,大集團對市場掌控能力得到加強,使市場供需關係得以修復,這是市場價格、產業利潤得到保證的重要因素。

淘汰落後產能和環保監管是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近日,工信部相關部門表示,堅決淘汰32.5標號低端水泥。與此同時,山東、安徽等區域先後出臺了限產措施,有望進一步促使水泥價格緩漲。

目前來看,未來幾個月水泥價格繼續處於上升通道的可能性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