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水泥行業去產能來勢兇猛 熟料產能有望壓減兩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7-27 09:40

已收藏

壓減熟料產能39270萬噸、遏制新增產能、前10家大企業水泥產能集中度達到60%以上……這一連串的資料背後,傳遞的是水泥行業去產能的堅毅決心。7月26日召開的“水泥行業推進去產能強自律增效益大會”規模空前,國家工信部及水泥協會有關領導、全國排名前50家的水泥企業主要負責人集體到場,共謀今後三年半的時間裡,水泥行業如何完成“去產能”這一重要命題。

大會上,水泥協會常務副會長孔祥忠重點宣讀了《水泥行業去產能行動計畫(2017-2020年)》(討論稿)。討論稿認為,從現在起到2020年,水泥行業去產能的重點是去熟料產能。同時,遏制新增產能、淘汰落後產能、停止生產32.5強度等級水泥等措施要齊頭並進。

壓縮產能提升集中度

“必須無條件停止所有同類技術的新增產能建設!”水泥協會執行副會長肖家祥在大會上強烈呼籲,他的另一個身份是南方水泥總裁。

這樣的呼籲並非偏激之言。據水泥協會初步統計,截至2017年6月底,全國水泥企業共3465家,其中熟料生產企業46家,含熟料的水泥生產企業1234家,另有水泥磨粉站企業2173家,水泥配置站企業12家。

從產能來看,全國實際熟料產能20.2億噸,水泥產能38.3億噸。2016年全國熟料產量13.76億噸,熟料產能利用率68%;水泥產量24.03億噸,水泥產能利用率62.74%。2016年前十大水泥企業熟料和水泥的產業集中度別為57%與41%。無論從產能利用率還是產業集中度來看,兩個指標都偏低,水泥企業去產能形勢緊迫。

對此,討論稿對去產能提出四項具體要求:一是到2020年壓減熟料產能39270萬噸(占當前熟料總產能近20%),關閉水泥磨粉站企業530家(約占總數的25%),使全國熟料、水泥的產能平均利用率分別達到80%、70%,實現“產能利用率達到合理水準”目標。二是前十大企業集團的全國熟料、水泥產能集中度分別達到70%和60%,力爭10個省區內前兩大企業熟料產能集中度達到65%。三是設立去產能專項資金,力爭在10個省區組建水泥投資管理公司,運用去產能專項資金,形成市場化的去產能長效機制。最後要制訂和完善一批水泥行業標準、規範、指南和建立機制體系,全面提升行業創新能力、競爭能力。

據肖家祥介紹,當前有的地區水泥產能過剩程度超過了50%,就算是停產半年也達不到產銷平衡。各地現在還有以各種理由上馬、新增的項目,有的“批小建大”,有的以“技改”為名,實則新建擴建。他指出,水泥全行業的去產能,必須是無條件停止所有同類技術的新增產能建設。同時,跨地區的產能置換不宜提倡,至少不應該進行等量置換,而是減量置換,否則行業總的格局和秩序就要被打亂。此外還要對所有水泥、熟料產能進行全面核查,核查後進行公示,問題產能要明確處理辦法。

各區域形勢有緩有急

雖然討論稿從總體上框定了今後三年半水泥去產能的大致規模,但由於水泥銷售半徑所形成的全國六大區域內水泥價格存在差異,水泥企業規模也參差不齊,各區域水泥企業背負的去產能指標也存在巨大差異。

今後三年半的時間裡,包括新疆、內蒙古、河北、山西、四川、雲南、遼寧、河南、貴州、陝西等地區熟料去產能任務偏重,尤其是新疆和內蒙古,都有3800萬噸的產能要淘汰。其次是河北、山西兩省,各自也有至少3600萬噸產能需清理,而任務較輕的陝西也要淘汰1800萬噸熟料產能。

新疆某大型水泥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面對嚴峻的去產能形勢,新疆已經在5月初全面停止生產32.5強度等級水泥,目前來看整體運轉正常,效果不錯。上半年水泥價格上漲,但新疆水泥受煤炭價格上漲,每噸成本也增加20到30元,在需求增加只有7%的情況下,水泥企業實現減虧16.8%。

在第二梯隊中,山東、黑龍江、廣東、湖南和湖北也分別領到1400萬噸、1100萬噸、1270萬噸、1000萬噸和1000萬噸的去產能指標,形勢尚待觀察。當然,也有未領到指標的地區,它們是北京、天津、上海、海南、西藏等。

福建某企業負責人對記者稱,自己公司就有32.5強度水泥還在生產銷售,但產能占比不到10%,按照此次去產能計畫的要求,這些生產線不久將被淘汰。產能淘汰出局的同時,要換得經濟效益。他進一步解釋,如果是減量淘汰,產能的減少必然引發供給減少,需求相對增加,價格提高。如果是等量淘汰,比如公司淘汰了兩條2500噸的產線,淘汰總產能就是5000噸,但是可以重新申請一條新的5000噸產線,由於一條5000噸的產線成本比兩條2500噸的產線成本低,經濟效益也將得到提高。

水泥協會預計,2017年水泥需求將與去年基本持平,維持在24億噸總規模。從價格看,雖然三季度處於回檔期,但四季度價格將會重新站上二季度價格高點。從區域看,8月份長三角水泥價格有望企穩回升,9月份華北、中南和西北等地區價格也將進入恢復性上調。同時,環保制約以及煤炭價格存在進一步上漲趨勢,也會帶動水泥價格後期回升,全年行業利潤有望實現800億元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