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2017年水泥行業利潤力爭翻倍 或重回10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7-27 13:52

已收藏

7月26日,“2017水泥行業推進去產能強自律增效益大會”在安徽蕪湖召開。從會上獲悉,今年全國水泥行業總體表現為量穩價升態勢,北方量減價升,南方量價齊升,前5個月累計利潤總額為237億元,接近去年前9個月利潤總和,上半年利潤水準將超過300億元(可能達到320億),今年預計行業利潤800億元,力爭1000億元。

據中國水泥網7月27日消息,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資料,2016年我國水泥行業實現收入8764億元,實現利潤518億元。去年10月份,水泥行業利潤總額才達到300億元,而今年上半年就將超過去年三季度水準,按照此形勢,今年的行業利潤將遠遠高於去年。如果年底能夠實現1000億元利潤,這意味著利潤將同比增長93%,回升到2011年的歷史高位。

近期,多家企業上半年業績預告新鮮出爐。中國建材預計上半年淨利同比增長至少49%,海螺水泥預計上半年淨利同比增長90%-110%,華新水泥預計上半年淨利同比增長8500%到9300%,中材國際預計上半年淨利同比增長30%到50%……

今年以來,得益於行業自律、環保政策趨嚴、錯峰停窯時間和範圍拉長等原因,供給端得到了良好的調控,水泥行業的回暖勢頭非常好。中國水泥協會會長喬龍德在會議上指出,行業通過自律行為減少了惡性競爭,包括“錯峰生產”、“環保督查”在內的多項主動或被動的限產改善了供需關係,同時,結構調整中一些成本控制差的生產線放緩生產,再次改善了供求關係。使得今年3月份以後,全國水泥價格呈現持續上升的表現,無論同比還是環比均實現大幅上漲。

長期以來,中國水泥行業面臨產能過剩的困境,始終是業內的一大難題。有業內人士預計,2017年的水泥需求量與2016年基本持平,維持在24~24.2億噸,水泥均價預計比2016年提高30元/噸左右,雖然今年煤價有所提高,但水泥成本的提升將小於水泥價格的漲幅。一方面,行業利潤有持續走高的趨勢;另一方面,去產能仍然考驗著行業人的智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