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雄安建設料產生千萬噸水泥需求 重組催生北方水泥巨無霸

中国证券网
2017-08-18 10:06

已收藏

“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及雄安新區建設,讓金隅冀東水泥迎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金隅冀東水泥總經理于九洲15日在北京總部接受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他直言,雄安新區橫空出世,引發資本市場對金隅冀東水泥的異常關注。目前可以肯定,雄安新區建設對水泥的需求量很大,保守估計會有300萬噸至500萬噸,樂觀估計甚至可達千萬噸。

於九洲坦言,雄安新區建設最大的受益者應該就是金隅冀東。待相關規劃落地和推進,利好將實質性兌現。自去年金隅與冀東水泥強強聯合後,目前金隅冀東公司在整個京津冀的協同發展良好,今年全年的運營指標將非常亮麗。在上述大背景下,這次戰略重組的平臺效應將越來越顯現。

戰略重組平臺效應顯現

于九洲告訴記者,面對經濟新常態的嚴峻考驗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機遇,2016年春天金隅集團與冀東水泥達成戰略重組、融合發展的共識,兩家企業強強聯合,北方水泥巨無霸橫空出世。

“大企業誰也吃不掉誰,所以要摒棄‘唯我獨大’的心理,要學會聯合發展。”于九洲告訴記者,金隅和冀東戰略重組是基於宏觀經濟形勢、水泥行業發展態勢和企業實際情況做出的自發行為,重組後的協同效應最大。當然,從更高的層面來看,金隅冀東的重組,還是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催化的成果和結晶。

據介紹,戰略重組後,冀東水泥原有的市場,成為重組後新冀東水泥加速發展的廣闊舞臺;金隅股份所擁有的綜合優勢則為新冀東水泥注入了強大活力。重組後,水泥熟料總產能在京津冀的占比將達到50%以上,成為區域市場的絕對“領導者”。

不再是你死我活的“價格戰”,取而代之的是,企業效益凸顯。重組後,昔日的競爭對手成為“一家人”,都把以往在市場上惡性競爭的精力騰出來放在了企業升級換代、優化產品結構、相互助推發展上。據悉,重組初期金隅累計向冀東提供資金支持約100億元,從根本上化解了冀東資金鏈隨時可能斷裂的風險,使冀東水泥的生產經營得以平穩運行。

據記者瞭解,重組之後,金隅冀東在環保領域協同創新,特別在水泥窯協同處置廢棄物方面,借助金隅先進的環保和固廢處理技術,冀東水泥將現有部分企業生產線上進行複製,使水泥企業從單純的水泥生產者向城市“淨化器”新型企業轉變。一旦獲得政策層面的利好支持,公司將插上另一個翅膀。

迎接雄安開發歷史機遇

除了企業自身創新,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更讓金隅冀東水泥迎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雄安新區橫空出世,引發資本市場對金隅冀東水泥異常關注。後者正迎來長期的利好。

於九洲笑言,多家機構都對雄安新區建設的水泥需求量進行了估算。其中,保守者估計會有300萬噸至500萬噸,樂觀者甚至估計可達千萬噸。而得益于金隅與冀東水泥強強聯合後對市場控制力的顯著提升,雄安新區建設的最大受益者應該就是金隅冀東水泥產業。當然,他同時表示,目前雄安新區還在規劃階段,需要等待相關規劃的落地和建設專案推進後,利好才將實質性兌現。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水泥行業產能仍絕對過剩,小散式水泥公司面臨“環保欠帳”的清算,這使得整個京津冀區域的水泥行業整合空間非常大。水泥專家林詮認為,如果政府能再推出一些政策法規,加強節能減排的要求,約束規範企業,加大在稅收、品質、環保、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執法力度,金隅冀東水泥產業將再上一個大臺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