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供給側改革見成效 西北水泥市場回暖

中国证券网
2017-08-11 09:54

已收藏

今年以來,得益於行業自律強化、環保政策趨嚴、錯峰停窯時間和範圍擴大等原因,水泥行業回暖勢頭良好。其中,西北地方水泥市場雖然沒有東部地區回升迅猛,總體仍呈現穩中有進的態勢。

具體來看,7月11日,祁連山發佈2017年上半年業績預盈公告,預計上半年可實現淨利潤1.8億元左右。而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淨利潤為-1863.76萬元。

“公司上半年業績大幅增長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公司上半年錯峰生產執行較好,庫存較低,加之上半年區域市場需求回暖,水泥銷量和價格同比均有所上升;二是公司在淘汰落後產能方面完成情況良好,部分產能較低的生產線已全部關停,公司實際運行的產能維持在2400萬噸/年,加上持續加強成本管控力度,上半年主要產品毛利率同比也有所上升。”祁連山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錯峰生產的執行,起到了關鍵作用,通過去產能和反對低價傾銷來維護市場健康發展,確保了生產企業的利潤水準。

此外,公司表示,甘肅、青海區域上半年需求有支撐,新增產能的控制、錯峰生產的嚴格執行則有效地壓縮了供給,區域供需態勢明顯改善。同時,受益環保政策,部分環保不達標的小型水泥廠的關停對公司業績提升也有一定助力。

與祁連山情況類似的還有寧夏建材。7月22日,寧夏建材發佈業績預盈公告稱,預計上半年將實現扭虧為盈,淨利潤在1.08億到1.2億元之間。公司表示,受區域水泥市場需求增加影響,主要水泥產品的銷量及價格同比增加,推動業績扭虧為盈。

那麼,上半年的區域市場行情能否持續呢?據記者瞭解,由於近期的高溫天氣,西北當地的工程及民用需求下滑,加之水泥價格大幅上漲,也反過來造成需求及銷量的下降。甘肅、寧夏地區水泥行情近期整體在偏弱區間運行,青海地區水泥報價自6月底、7月初的淡季回落後,目前基本處於平穩運行態勢。

“就上半年情況來看,西北地方市場行情還是比較好的,但從6月中旬開始,受新的基建工程開工量減少的影響,水泥價格有向下波動的趨勢。”有市場人士告訴記者,未來,隨著區域內一些重點工程的開工建設,雖然價格可能略有波動,但下降幅度應該不會太大。

面對新需求的減少,祁連山也拿出相應方案進行應對。據公司介紹,公司已實施夏季錯峰停窯生產等措施,目的在於進一步降低庫存,力爭保住價格。同時,面對可能出現的價格波動,公司對未來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