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國已成世界第三大葉岩氣生產國 但葉岩油革命遠未到來

中国证券网
2017-08-23 11:35

已收藏

在近日舉辦的2017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地質師兼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金之鈞介紹了美國和中國兩國葉岩能源革命的最新進展。

金之鈞介紹,從1976年美國政府組織實施東部葉岩氣工程之後,經過20多年探索實現技術突破,美國葉岩氣進入快速發展階段,2016年產量接近4200億立方米,約占全美天然氣產量的53%。同時,美國葉岩油產量在2015年3月達到歷史峰值,為469.7萬桶/日;2016年9月達到歷史低值,為414.1萬桶/日;2016年葉岩油產量為16億桶,約占全美原油總產量的52%。

金之鈞分析,和美國相比,中國的葉岩能源革命相對較慢。中國已經成為繼美國、加拿大之後第三個葉岩氣生產大國;但是中國的“葉岩油革命”遠未到來。

中石油規劃總院油氣管道工程規劃研究所副所長楊建紅對21世紀經濟報導分析,中國的葉岩氣開採進展確實快於葉岩油。儘管中國的葉岩氣已經取得不錯的進展,但現在規模尚未超過80億立方米,單井的開採成本還比較高,在經濟性上還有待突破。

我國葉岩氣開採仍受限於高成本

金之鈞分析,葉岩革命大幅提升了美國油氣自給率,加速了美國的能源獨立進程,目前美國石油自給率達到63%,天然氣基本實現自給。

他介紹,中國葉岩氣實現突破後快速發展,但產量僅為美國產量的1/50,尚處於起步階段。截至2016年底,中國葉岩氣產量78億立方米,其中中石化的產量是50.4億立方米,建成70億立方米的產能;中石油的產量是28億立方米,建成40億立方米的產能。

金之鈞表示,我國尚未開展全國範圍的資源評價,不同單位採用類比法和體積法對我國葉岩氣資源進行了初步的估計,結果相差比較大,但總體顯示我國葉岩氣資源豐富。

根據中石化勘探開發研究院2014年對全國陸域的評價,可采資源量大約為18.6萬億立方米。而根據《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場開拓順利的情況下,2020年葉岩氣產量有望達到300億立方米。

楊建紅分析,要實現這一目標,最為重要的是將單井開採成本降低到5000萬元以下,這樣葉岩氣開採才具有經濟性。

國研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郭焦鋒對21世紀經濟報導分析,2017年中國葉岩氣的年產量有望達150億立方米,十三五規劃中2020年的產量目標有望實現。

金之鈞預計,“十四五”期間,我國海相、陸相和海陸過渡相葉岩氣開發都將獲得突破,新發現一大批葉岩氣田,並實現規模有效開發;力爭2030年葉岩氣產量達到800-1000億立方米。

另外,郭焦鋒表示,中國的葉岩氣開採值得期待,其進展關鍵看油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的落實情況。

暫時不會出臺葉岩油開發的補貼政策

相比葉岩氣,中國的葉岩油勘探開發顯得很緩慢。金之鈞介紹,中石油緻密油勘探始於2010年,中石油累計探明儲量1.7億噸,控制和預測儲量13億噸。

截至2016年,中石油的長慶、大慶等地的開發試驗區,累計完鑽水準井686口,投產651口,當年生產原油79.5萬噸,累計生產原油252萬噸。

與中石油同期勘探葉岩油的中石化,主要開展了老井複查複試工作。1559口井葉岩層段見到油氣顯示,103口井並獲工業油流。

根據《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場開拓順利的情況下,2020年葉岩油產量達到100萬噸,葉岩油獲得商業突破。

金之鈞預計,“十四五”期間我國葉岩油產業將加快發展,爭取東部短陷盆地古近系、松遼盆地白堊系、四川盆地侏羅系以及鄂爾多斯盆地三疊系葉岩油開發均獲得突破,新發現一大批葉岩油田,並實現規模有序開發;力爭2030年產量達到500-1000萬噸。

金之鈞表示,為了推動中國葉岩油革命,應出臺適應葉岩油勘探開發的財稅政策,形成多種投資主體合作開發機制,建立葉岩油技術交流合作平臺,鼓勵新技術實驗和應用機制,建立葉岩油安全、環保和監管機制。

不過,國家能源局油氣司副司長李英華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透露,“十三五”期間維持住葉岩氣的財政補貼力度尚有一定難度,所以暫時不會出臺對葉岩油勘探開發的補貼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