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2017油價波動背後:歐佩克、美國葉岩油氣與LNG“三國殺

中国证券网
2017-01-19 10:08

已收藏


隨著千萬噸級煉油廠投產,2017年國內本就過剩的煉油產能或將更加嚴重。

儘管沒有出現大幅度的增長,2017年新年至今國際油價一直保持在55美元上下,但若以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計算,已較2016年年初每桶上漲了接近22美元。從整個行業來看,2017年石油工業面臨的悲觀情緒顯然要比2016年緩和了不少。

一方面,歐佩克成員國不斷曝出減產消息;另一方面,美國葉岩油井數卻在不斷增加。儘管相比去年的低位而言,原油價格確實漲了不少,但對於投鼠忌器的大公司們來說,2017投資擴張的意願仍舊不強。在這之外,液化天然氣(LNG)在2017年或將迎來更大範圍內的供給過剩也是一個不容小覷的變數。實際上,歐佩克、葉岩油與LNG猶如三股巨大的潛流,其三足鼎立“纏鬥”式的博弈將決定2017年的油價走勢。

1月17日,BP首席執行官戴德立就向媒體表示,今年該公司全年投入仍保持在170億美元以下,相比2014年少了60億美元。這家公司在2016年終於走出“墨西哥灣事件”的泥淖,自去年底以來在資產上的投入超過40億美元。

而國家生產者在這一輪油價回暖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去年12月,石油輸出國組織和11個國家達成了一份減產協定,儘管這一協定的執行情況尚待審計,但已經有不少國家開始落實,並在市場中產生了一定的成效。

對於中國來說,油氣市場在2017將會迎來一個更加不確定的年份。“相比於2016年,2017年將會有千萬噸級的煉廠投產。”安迅思中國研究總監李莉告訴記者。而除了新增產能外,成品油批發市場的價格戰也將愈演愈烈。

減產落實決定油價下限

“歐佩克與11個國家達成的減產協議是一大突破,15年來第一次由他們主導的全球生產減少支撐了目前油價脆弱的復蘇。”標普全球普氏分析師告訴記者。

這一協議要求,沙特和俄羅斯將聯手在今年前6個月削減近80萬桶/日的產量,而其他石油生產國迫于協議或是本國財政的壓力下,使得這一數字將達到180萬桶/日。

與之相匹配的就是庫存的不斷減少。“預計2017年前三季度在原油庫存方面將出現重大突破,或許這些主產國爆滿的庫存正在減少。”上述分析師表示,“這些協議的落實在某些方面提供了很大的樂觀情緒,儘管懷疑論者會質疑這一協定的落實情況。”

從實際情況看,這一協議有極大的可能正在落實中。

從原油交易市場上的價格反應來看,目前作為標準原油的布倫特油價與中東現貨價格的價差正在縮小。“因為油質不同,中東原油含雜硫量相對較高,所以一半會與布倫特原油價差在3-4美元。”上述分析師表示。

而從近日的價差水準上看,迪拜原油價格與布倫特原油價格的差別在近日跌至15個月來的新低:1.68美元/桶。

“毫無疑問,在市場走向再平衡的過程中,其速度快慢取決於對不同石油生產國產量的削減,值得注意的就是那些遭受危機國家得以豁免減產協議,有可能在他們那裡看到大量增產。”上述人士表示。

以利比亞為例,該國在飽受戰亂紛擾後,石油產量大幅減少,這一非洲最大的原油儲備國正在試圖恢復生產。在上個月,該國開放了兩個最大的原油區塊,目前產量是70萬桶/日,作為比較,在戰亂前該國日產量達160萬桶。

在對油價的預測上,大部分石油公司還是保持一個相對樂觀的態度,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會在新年增加投入。而美國葉岩油氣開採的程度也決定了油價將會上升到怎樣的水準。

“歐佩克與其它原油生產國的減產情況將決定原油的最低價,而美國葉岩油氣的開採程度將決定原油的最高限價。”上述分析師表示。

成品油價格爭奪

對於中國成品油市場而言,2016年在激烈的價格戰中開啟,在一波漲價中結束。而在今年,這一形勢並沒有任何緩解的跡象,隨著未來可能的千萬噸級煉油廠投產,國內本就過剩的煉油產能或更加嚴重。

位於雲南昆明的雲南石化,新建的煉油廠年產能一千萬噸。由中石油、沙特阿美和雲天化三方共同建設,總投資約300億元人民幣,承接中緬原油管道進口的沙特原油。

“目前我們的廠房已經準備就緒,但因與沙特方面的談判仍在進行中,一旦談判結束簽訂最終的協定就可以立即生產。”該廠負責人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在產能增加的情況下,自2014年開始中國成品油市場的供給就越發充沛,尤其是在地煉密集的山東地區,成品油批發市場的競爭異常激烈,“因為又到了新一年的開始,近期成品油批發市場上的價格戰非常激烈。”卓創資訊成品油分析師胡惠春告訴記者。

而從市場主體的角度看,目前在成品油市場占主要地位的是中石化等“三桶油”,其次是星羅棋佈的地煉廠。“三桶油”均有自己專門的銷售公司負責成品油的批發及零售,而地煉廠更多的是作為生產廠家與之銷售結合。

“‘三桶油’每年初都會下達相應的銷售任務,每個月度和季度都有相應的考核,所以在年初到三季度期間,為了完成考核目標,壓低批發價格是很正常的。”胡惠春說。

而在這種情況下,市場上的每個主體各自為戰,在發改委所規定的最高限價以下進行競爭,“可以說目前在發改委最高限價以下的價格競爭是充分市場化的。”她說。

而一旦“三桶油”的銷售任務完成,他們就會聯手提高成品油價格接近零售限價。在這一空間下,無論是他們還是地煉都會在第四季度迎來利潤空間相對較高的一段時期。

“總體而言,2017年成品油的批發價格還是會上漲一些的,不過也要看原油價格的情況。”胡惠春說。

天然氣供給或過剩

作為目前市場上重要的能源商品,液化天然氣(LNG)在2017年或許將迎來更大範圍內的供給過剩,而這一情況在近期才慢慢被市場注意到。

“來自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的項目將會陸續投產,印尼的項目也拿到了新一批的投資,2017年來自這些地方的液化天然氣將會讓市場供給更加充足。”標普全球普氏天然氣高級執行主編Marc Howson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而他預計,2017年全年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將會增長30萬噸,而2016年全年總需求為260萬噸。

“關鍵的問題在於全球市場如何適應液化天然氣供應的巨量增加,這一吸收來自歐洲電力部門的煤轉氣,也來自中國和印度不斷增加的天然氣需求。”他表示。

需求增長的動力主要來自於亞太地區,據統計這一地區占全球液化天然氣需求量的50%以上,並且還在不斷攀升。“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在2017年都將貢獻相當一部分的需求增長,值得注意的是,孟加拉在LNG的需求方面也會在今年有所提升。”他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