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利好合力助推油價起飛 後市兩問題仍構成風險

中国证券网
2017-07-27 10:39

已收藏

產油大國沙特方面的一句承諾,令原油多頭在近兩個交易日“酣暢淋漓”。受沙特承諾減少石油出口影響,紐約油價26日繼續徘徊於一個多月高位。但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美國的高庫存壓力和葉岩油持續增產仍將為原油後市帶來風險。

在本周初舉行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部長級監督委員會的會議上,沙特方面承諾在下個月大幅減產,與會各方還保留了近一步延長減產協定執行期限的選項。

此外,美國石油協會25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7月21日的當周,原油庫存減少1020萬桶,降幅遠超分析師預期。

國際油價因此大漲,在25日的交易中,紐約及倫敦兩地近月原油期貨價格雙雙大漲超過3%。北京時間26日17時05分,紐約油價報每桶48.35美元,漲幅0.96%。但倫敦布倫特油價小幅下滑0.24%。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李彥對上證報記者表示,近期油市面臨的利好因素包括產油國減產預期及美國庫存季節性下降。而利空因素包括葉岩油和部分歐佩克產油國增產等。

卓創資訊原油分析師高健則表示並不看好後市油價。原因在於目前整體市況並不樂觀,旺季需求不理想,庫存壓力也依舊很大,部分產油國增產會對油價走勢形成持續拖累。而美國的高庫存壓力和葉岩油持續增產是當前市場最大的問題。後者將導致減產能效被大幅抵消,進而導致減產呈現失靈的現象,前期積累的高庫存壓力得不到實質性緩解,最終會對油價構成相當一段時間的負面打壓。

高健認為,現在原油最大的壓力是供給端的持續利空,這也會長期限制油價的漲幅。因此,他短期內不看好紐約油價突破50美元,不排除上漲後回落的可能。

在一些機構眼中,歐佩克本身也面臨“兩面夾擊”。FXTM富拓市場研究副總裁Jameel Ahmad指出,沙特等主要產油國願意進一步減產,這乍聽上去令人欣慰,但歐佩克仍陷於所謂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中。

他表示,歐佩克最終會受到兩面夾擊。一方面,持續供應過剩迫使其進一步減產,另一方面,該組織不能控制全球其他地區的生產。即使歐佩克和非歐佩克國家在減產方面表現出較高的靈活性,如果減產協議以外的生產國仍不斷增產,那麼油價長期內仍將承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