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華北最大地下儲氣庫群建成投產

新華社,北京
2021-10-18 22: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戴小河)記者從中國石化獲悉,中國石化在中原油田地區新建的衛11儲氣庫18日建成注氣,標誌著目前我國華北最大天然氣地下儲氣庫群--中原儲氣庫群建成投產,庫容氣量達到100.3億立方米,將為華北地區及黃河流域今冬明春儲氣調峰、穩定供氣提供資源保障。

中原儲氣庫群目前包括文23、文96、衛11共3座儲氣庫。此次投運的衛11儲氣庫,是我國華北地區"百億方"級天然氣儲氣庫群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河南、山東兩省交界處,設計庫容10.09億立方米,日最大調峰能力500萬立方米,每天可滿足1000萬戶家庭的用氣需求。

此外,今年年底前中國石化在中原油田地區建設的文13西、白9等儲氣庫將陸續建成投運試注,預計新增儲氣能力11.16億立方米,將進一步增強儲氣調峰能力。

中國石化有關負責人介紹,公司正加快儲氣設施建設,持續提升調峰能力。加快佈局中原儲氣庫群、湖北黃場儲氣庫等重點專案。今年已建成山東永21、中原衛11、東北孤西、四川清溪等儲氣庫,穩步擴大天然氣儲備規模,有效提升調峰能力,保障天然氣供應。

儲氣庫被稱作地下"天然氣銀行",是集季節調峰、事故應急供氣、國家能源戰略儲備等功能於一體的能源基礎設施。隨著天然氣在我國能源消費結構中所占比重不斷擴大,天然氣供需峰穀差、季節差等矛盾也逐漸凸顯。儲氣庫可以在天然氣市場出現盈餘時,發揮"存入"功能,在冬季供暖季出現供應不足時,及時"取出",從而達到天然氣調峰的目的。

儲氣庫的選址十分苛刻,需要滿足安全可靠性、技術可行性、經濟合理性,既要注得進、存得住、采得出,又要遠離城市和居民區,而且還要經濟有效。目前,儲氣庫包括油氣田、鹽穴、含水層和礦坑四種類型,國內主要以油氣田作為儲氣庫,即把開採完畢的油氣田改造為儲氣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