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非洲能源商會:非洲必須通過石油和天然氣開發與能源貧困作鬥爭

媒體拓展
2021-05-28 15:45

已收藏

此內容由媒體拓展提供



南非約翰尼斯堡 - EQS Newswire - 2021年5月28日 - 2021年5月18日,國際能源署(IEA)發佈了《到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全球能源部門路線圖》,其中概述了全球能源部門到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計畫。


實現淨零排放意味著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數量將等於被清除的數量。國際能源署認為,要實現這一平衡,需要採取的不僅僅是積極的碳捕獲措施:它將要求迅速、立即從使用石油能源轉向通過自然補充的能源,如風能、水能和太陽能。

從環境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偉大的理念。

但我們生活在現實中。而今天,在現實世界的非洲,這個目標是不可行的。也不可取。雖然我認同他們在許多問題上的資料,但國際能源署的結論在這個問題上是完全錯誤的。非洲需要石油和天然氣。

不合理的目標

國際能源署路線圖中的一些關鍵步驟包括:

- 2021年後不再對新的化石燃料供應(包括石油和天然氣)進行新的投資

- 2025年後沒有新的化石燃料爐銷售

- 2035年後全球不再有新的內燃機(ICE)汽車銷售

- 到2030年,銷售的60%的汽車是電動的,2035年起,銷售的50%的重型卡車是電動的


這些步驟在很大程度上假設了全球的情況 - 這些假設是錯誤的,尤其是對於非洲而言。首先,到2030年將需要普及能源,這意味著每個人都可以使用電力服務和進行清潔烹飪。目前,約有5.92億非洲人無法獲得這種服務,因此在短於10年的時間內,我們將很難實現這一轉變。

國際能源署實現淨零排放的路線圖還依賴於前所未有的可再生能源投資(清潔能源投資從過去五年的1萬億美元大幅增加到2030年的每年5萬億美元),以及政策制定者的合作。在這種田園詩般的夥伴關係中,我們的西方同行嘴上說得好聽。但事實是,迄今為止,這些西方國家在非洲可再生能源領域幾乎沒有什麼投資。令我們失望的是,即使是那些試圖接受國際能源署宣傳噱頭的國際石油公司,在非洲也幾乎沒有或根本沒有可再生能源項目。

"對許多發展中國家來說,在沒有國際援助的情況下實現淨零排放的途徑並不明確,"石油輸出國組織在回應國際能源機構發佈的路線圖時寫道,並在同一天發表了一份"批判性評估"。"需要技術和財政支援,以確保關鍵技術和基礎設施的部署。沒有更大的國際合作,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將不會降至淨零。"

正如我過去說過的,妖魔化能源公司並不是一種建設性的前進道路,忽視碳基燃料在推動人類進步方面所起的作用曲解了公眾的爭論。根據《全球碳地圖集》(Global Carbon Atlas),非洲國家去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比中國少7倍,比美國少4倍,我們不能指望這些國家僅僅通過與西方國家就如何解決碳排放問題達成一致來破壞其經濟發展的最佳機遇。

製造新問題

與此同時,中國似乎願意繼續投資非洲的化石燃料專案。這意味著,要保持自己國家的活力,非洲各國政府別無選擇,只能與中國合作。儘管簽署了《巴黎氣候協定》,但中國在環境保護方面的表現卻差強人意。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將成為非洲石油天然氣工業中最具影響力的實體。而讓中國(或任何外國實體)擁有這樣的壟斷地位是一場危險的遊戲。

為了使國際能源署的計畫發揮作用,不會開發新的石油和天然氣田。這裡潛在的能源安全風險有兩個方面:集中生產意味著需求將超過傳統燃料的供應,而新的能源安全問題則與網路安全等新技術以及稀土和關鍵礦產供應不斷減少有關。能源不安全帶來經濟不安全和地緣政治不穩定。

與此同時,禁止化石燃料生產將導致許多依賴碳的政府垮臺。石油工業是許多非洲國家的主要收入來源。如果沒有持續生產石油,或者沒有時間和機會來生成新的收入來源,他們的經濟和公民都將受到影響。

有趣的是,國際能源署執行主任Fatih Birol在宣佈這一路線圖時承認,淨零排放將擾亂社會經濟結構。

"要想在2050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並將全球溫度上升限制在1.5攝氏度以內,我們需要彌合言辭與行動之間的鴻溝。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對支撐我們經濟的能源系統進行全面變革。"Birol寫道。

而世界上許多經濟體都無法承受這種情況。

來自澳大利亞的精彩觀點

例如,澳大利亞官員(順便說一句,也是國際能源署的一個成員國)對此有很多話要說。

澳大利亞石油生產和勘探協會主席Andrew McConville說:"有很多方法可以達到淨零排放量,國際能源署只是研究了一個狹隘的公式。國際能源署的報告沒有考慮到未來的負排放技術和能源部門以外的抵消因素。這兩件事很可能發生,並將使未來油氣田的開發變得至關重要和必要。"

在敦促決策者對國際能源署的路線圖規劃保持一定程度的懷疑方面,McConville並不是唯一一人。

"我們正在降低排放量,"澳大利亞能源和減排部長Angus Taylor表示,"但我們將確保在澳大利亞人擁有所需的、負擔得起的電力的方式下做到這一點。"

Taylor認為,澳大利亞必須以當地合理的速度推進,而不是聽命於海外實體。這些本地考慮因素的一部分包括確保人們擁有能源和工作。國際能源署呼籲停止對化石燃料的投資將阻礙這兩個指標。

"預計到2025年,全球天然氣需求將以每年平均1.5%的速度增長,這為確保我們的大型氣田盡速發展提供了動力。"資源部長Keith Pitt說。"即將進行的大型海上開發,將創造數千個新的高薪工作崗位。"

非洲的現實

非洲國家也是如此。

雖然環境問題是西方關注的焦點,但非洲發展中國家的立法者更關心的是生活工資和為非洲大陸不斷增長的人口提供基本必需品。

國際能源署的計畫相當於緊縮措施,這將使非洲人將石油資源留在地下。它本質上會給使用化石燃料的貧窮非洲人貼上環境的敵人的標籤,甚至是罪犯的標籤。

這是愚蠢的。讓我們記住天然氣在全球向清潔能源過渡過程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它是通往可再生能源的一座負擔得起的、可靠的橋樑。且天然氣對非洲尤為重要。正如我過去所寫的,非洲能源商會的《2021年非洲能源展望》報告預測,非洲天然氣產量和消費量將在21世紀20年代上升。因此,非洲的天然氣部門不久將負責大規模創造就業機會,增加貨幣化和經濟多樣化的機會,以及將為更多非洲人帶來可靠電力的關鍵天然氣發電舉措。這些重大利益不應以在最後期限內實現淨零排放的名義置之不顧。告訴莫三比克、坦桑尼亞、赤道幾內亞、尼日利亞、塞內加爾、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南非、安哥拉等有天然氣潛力的非洲國家,他們不能將天然氣貨幣化,而是等待西方國家的援助和施捨,這是毫無意義的。

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忽視這樣一個事實,即可再生能源解決方案仍然是年輕的技術,它們的可靠性較低,每單位能源的成本也高於經過驗證的真正的石油產品。不僅如此,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還需要廣泛採用目前尚不具備的技術。

別誤會我的意思:我理解開發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我相信他們是能源產業的未來。但全球能源轉型必須是包容、公平和公正的。不幸的是,國際能源署制定的路線圖並非如此。

國際能源署是一個受人尊敬的機構,其觀點有助於塑造全球能源市場的言論。因此,國際能源署不應該從國外強制執行這些嚴格的指導方針,而應該嘗試與非洲國家合作,尋找我們能夠切實遵守的解決方案。至少,我鼓勵國際能源署考慮與非洲私營部門和金融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它們與本土和國際能源利益相關者的合作為能源行業的各個方面提供了寶貴的見解。國際能源署應該用自己的聲音推動我一直認為非洲目前最需要的東西,既自由市場、個人責任、更少的監管、低稅收、有限的政府管制、個人自由和經濟賦權,這將促進非洲能源市場和經濟。

非洲應該有機會利用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氣來加強自己的實力,而不是被迫走上一條由沒有面對同樣障礙的西方機構決定的道路。我們必須能夠改善我們的能源部門,以有益於我們人民的方式充分挖掘我們非洲大陸的潛力。

下載圖片:https://bit.ly/2RLZACk

作者:NJ Ayuk,非洲能源商會執行主席(www.EnergyChamber.or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