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鋼協:全國6.2億噸粗鋼產能將實現超低排放

新華社,上海
2021-05-28 15:06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5月28日電(記者謝希瑤)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執行會長何文波在28日結束的第十一屆中國國際鋼鐵大會上說,截至2021年2月底,全國229家鋼鐵企業6.2億噸粗鋼產能(重點區域159家約4.5億噸粗鋼產能)已完成或正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重點地區110家鋼鐵企業(3.5億噸粗鋼產能,占重點區域總產能60%以上)已完成或正在開展評估監測。

"中國鋼鐵企業為此投入高昂成本。保守估算,中國鋼鐵行業若全面實現超低排放需投資約2600億元,每年增加運行費用500億元以上。"何文波表示。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粗鋼產量為10.65億噸。近年來,中國鋼鐵行業堅決淘汰落後產能,產能利用率一直保持在較高水準。通過大力推動產業結構調整、能源結構優化、超低排放改造和低碳轉型,綠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據中鋼協統計,2015年至2020年,重點統計鋼鐵企業平均噸鋼綜合能耗削減幅度達到58%,噸鋼煙粉塵排放削減幅度為48%。

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下,中國鋼鐵行業將面臨從碳排放強度的"相對約束"到碳排放總量的"絕對約束"。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倡議全行業力爭在"十四五"期間提前實現碳達峰。中國寶武、河鋼集團等率先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寶武、首鋼、河鋼、建龍、酒鋼、日照等一大批鋼鐵企業正在積極探索建立氫冶金示範專案並有所突破。

今年4月22日,"鋼鐵行業低碳工作推進委員會"成立,凝聚全行業之力共同推進鋼鐵綠色低碳發展的進程。何文波介紹,委員會正在抓緊制定中國鋼鐵行業碳達峰碳中和實施路線圖,在全行業形成共識後將迅速組織實施。

第十一屆中國國際鋼鐵大會於5月26日至28日在上海舉行,由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主辦、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冶金行業分會和冶金工業國際交流合作中心承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