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生產持續高位 整體效益下降--解讀中國鋼鐵行業8月份資料

新華社,
2020-09-29 23:3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題:生產持續高位 整體效益下降--解讀中國鋼鐵行業8月份資料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

記者29日從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瞭解到,8月份,鋼鐵需求同比保持增長,粗鋼日產水準持續走高,鋼鐵企業效益小幅增長,但採購成本持續上升,銷售利潤率繼續下降,制約了盈利水準的持續提高。

生產持續高位運行 與實際需求基本匹配

中鋼協資料顯示,1至8月份,全國累計粗鋼產量68889萬噸,同比增長3.7%。8月份,全國粗鋼產量9485萬噸,同比增長8.4%,日均產量306萬噸,超過6月份日產305萬噸的歷史高點。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執行會長何文波認為,國內經濟持續復蘇,帶動鋼鐵需求顯著增長,促成鋼鐵生產超歷史水準。"生產多少鋼鐵並不是鋼鐵行業自身決定的,其背後是需求驅動。" 1至8月份,粗鋼表觀消費量6.72億噸,同比增長7.24%;重點行業累計鋼材消費量已達到或超過同期水準。

"當前鋼鐵實際需求量與鋼鐵生產量基本匹配。"何文波表示,這受益於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與鋼鐵消費密切相關的一些經濟指標繼續好轉。

淨出口跌至近年最低 或將形成階段性淨進口

8月份,全國出口鋼材367.8萬噸,環比下降11.9%;進口鋼材224.0萬噸,環比下降14%;淨出口鋼材143.8萬噸,環比下降8.41%,同比下降64.34%,連續第五個月下降,為近年來最低水準。

1至8月份,累計出口鋼材3655.7萬噸,同比降低18.6%;累計進口鋼材1218.9萬噸,同比增長59.6%。1至8月份進口鋼坯1137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1030.76%。

"由於鋼鐵需求超預期,中國在今年6月重新成為鋼材淨進口國。"何文波表示,前8個月,由於疫情導致國內外市場需求差異巨大、鋼鐵產品價格落差明顯,近期出現鋼材出口整體下降、以鋼坯為主的進口快速上升的現象,並將形成階段性中國粗鋼淨進口。

他同時指出,8月份,鋼材進口量下降、價格回升,顯示海外需求有所恢復。我國鋼材進口將進一步減少,鋼材出口將穩步回升,但資源性產品進口仍保持較高水準。

整體效益下降 可持續發展能力需增強

資料顯示,進口鐵礦石量減價漲,其他原燃料漲跌互現,採購成本持續上升;利潤總額小幅回升,銷售利潤率繼續下降。

8月末,鋼材綜合價格指數為105.74點, 比7月末上升1.22點,升幅1.17%。8月末價格指數比同期高0.95%,今年首次同比上升。1至8月份,重點統計鋼鐵企業銷售收入28961.08億元,同比增長5.78%;利潤總額1096.44億元,同比下降18.64%,比上月收窄9.96個百分點。

何文波分析,疫情發生以來,雖然行業效益整體下降,但近3個月行業利潤連續超過去年同期,且債務結構進一步優化,財務費用同比下降。同時,行業仍然面臨資源約束、環境約束及全球經濟和市場動盪風險。

他建議,鋼鐵企業要主動適應市場,合理調控產量,優化產品結構,充分滿足新發展格局下產生的新需求;深入開展對標挖潛、降本增效工作,有效消化成本上升不利因素,保持較高盈利水準;扎實推進超低排放、智慧製造等工作,提升企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