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增產不增汙 低碳不低質——中國鋼鐵行業共謀綠色發展

中國證券網
2020-09-28 14:5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今年以來,受益於國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中國粗鋼產量持續增長,占比達到全球粗鋼產量57%以上。業內人士普遍預測,未來一段時間,中國鋼鐵生產供給將持續保持高位。

  中國鋼鐵行業如何做到增產不增汙?如何以低碳轉型引領高品質發展?行業相關人士在26日舉辦的中國鋼鐵節能減排論壇上就綠色發展這一熱點問題進行探討。

  減排舉措超預期

  “儘管‘十三五’期間鋼鐵產量保持較高水準,但鋼鐵行業減排措施成效超預期,抵消增量影響。”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在論壇發言中說。

  他介紹,自2015年以來,鋼鐵行業在化解過剩產能、工藝過程減排、超低排放改造等方面成效均超預期。全國228家鋼鐵企業6.1億噸粗鋼產能正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重點區域82家企業正在開展評估監測。

  劉炳江同時指出,鋼鐵企業仍須在有組織排放監測、無組織排放治理、清潔運輸、環境管理等方面補齊短板。

  他表示,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將持續實施差異化管理,加強對超低排放企業長效監管,進一步促進鋼鐵行業節能減排技術進步、高品質發展。

  創新技術補短板

  “我最關心相關技術是否能夠達到目標。”當新興鑄管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介紹精脫硫技術突破時,中國寶武梅山鋼鐵能源環保部環保室主任周紀平不禁感歎:“鋼鐵生產工藝極其複雜,節能減排技術有很多難點,有些技術在實驗室行,在工廠未必行。”

  “在全球最嚴格的鋼鐵行業環境保護標準倒逼下,我國已經掌握了部分世界領先的節能減排技術。但從整體上看,全行業低碳綠色發展仍面臨很多技術‘瓶頸’。”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執行會長何文波說。

  何文波表示,鋼鐵企業要圍繞煙氣治理、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節能降耗等重點領域自主開發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大力推進低碳冶金新技術的研發,拓展節能減排新途徑,用科技創新促進鋼鐵企業節能環保水準均衡提高。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黨委書記、總工程師李新創介紹,鋼鐵生產全過程碳管控技術已在多家鋼鐵企業得到應用,低碳發展評價體系和資料平臺也在多家鋼鐵企業逐步構建。

  低碳轉型加速度

  “未來,鋼鐵行業還將面臨更多碳排放約束挑戰,加快低碳轉型勢在必行。”何文波說。

  他表示,鋼鐵行業要加快做好低碳轉型發展頂層設計,完善碳排放管理支撐體系建設,以碳排放管理為抓手有效推動化解過剩產能、電爐短流程煉鋼、先進低碳技術研發等工作開展,讓低碳轉型真正成為鋼鐵行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提高競爭力的重要引擎。

  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說,鋼鐵行業是納入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的重點行業之一,應當提早謀劃,明確碳減排目標任務,科學制定碳排放管控方案,加強培訓和能力建設,積極參與碳交易市場,推動重大技術創新,以低碳發展為著力點推動行業更快更好發展。

  李新創表示,“十四五”時期,中國鋼鐵供給能力將保持高位運行,階段性過剩壓力或將持續。

  “在此壓力下,企業如何降本增效尤為重要。”李新創說,鋼鐵行業低碳發展要以提高碳生產率為核心,實現節約能源、提高經濟效益、環境保護協同治理,構建形成穩定高效綠色的鋼鐵生態產業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